[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食品安全谣言充斥朋友圈 你是容易相信的人吗?

2017-06-06 09:58:3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出 路

企业:遇谣言主动回应 平时把好质量关

近几次谣言中,泉州不少企业可谓是躺着“中枪”。他们是如何应对的?平时又该如何防范呢?

“当企业面对类似的谣言事件或其他危机时,相比于危机公关的经验,更重要的还在于平时多修炼内功,为消费者提供最有质量保证的产品,才能理直气壮来应对此类危机。”喜多多集团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许云晖表示,近几年,国内网络信息传播日益加快,越来越多未经证实的信息夹杂其间,让人一时难辨真假。2016年10月7日,喜多多集团也曾被谣言抹黑,遭到巨大损失。许云晖表示,企业如果无辜“躺枪”却不及时站出来澄清,会使得消费者误信谣言而对企业甚至本土企业失去信心。

吃一堑长一智,当一个谣言危及整个行业的时候,整个行业往往会因此变得更加团结。在紫菜谣言中,在相关部门主持下,晋江的紫菜行业抱团出击,许多企业纷纷向晋江市紫菜加工行业协会靠拢,以行业之名发声,提升公信度,引起多方关注。相关企业同时推出举措,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莅临晋江紫菜厂家参观指导。为解决消费者的疑惑,不少企业还新增热线电话,接受咨询,澄清谣言。

“针对此次危机,我们以协会牵头、企业联合的形式发出声明。同时通过各自公司的公众号去辟谣,还把以前拍摄的关于紫菜功效介绍的宣传片找出来呈现给消费者。”晋江市紫菜加工行业协会副会长宋泽警说,“经过这次谣言事件后,我们已经开始考虑购买保险以更好地保障行业的权利。”

部门:完善监测机制 及时辟谣惩处

“造谣动动嘴,辟谣跑断腿。”2016年,泉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全年共辟谣124起,行政处罚造谣传谣人员21人,所开设的“将打谣进行到底”的微话题阅读量1亿人次。

在处理网络谣言方面,泉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有一套完善的监测机制,主要通过网警主动巡查,结合网警志愿者和热心网民的举报来发现涉及公安业务范围的网络谣言。辟谣往往需要经过反复的核实求证才能传递出最准确的信息,而时间就成了遏制谣言的关键。网安支队除了通过巡查第一时间发现谣言,还要第一时间发布辟谣帖文,阻断谣言的扩散,并通报属地依法查处,让造谣者得到惩处。

对于“屡辟屡传”的“舌尖谣言”,食药监部门也加大舆情监测力度,发现食品谣言及时辟谣。

建议:谣言不能止于辟谣 “科普+法治”两手抓

“对于食品安全信息发布体系总而言之,就是要建章立制、统一管理,形式要统一,内容要严谨,管理要严肃,避免泛娱乐化,也要避免被各种民粹情绪所左右,不实信息发布者要追究法律责任,不实信息发布平台要承担连带责任。”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罗云波在今年举行的“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上表示。

颜江瑛表示,治理网络食品谣言,需要拿起科学和法律的武器,需要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让政府部门、专业机构人士、相关企业、新闻媒体、社会公众形成合力,推动建立社会多元主体共治谣言的长效机制,形成全链条、立体式的治理模式,为建设清朗网络空间和净化食品安全舆论环境做出更大的努力。

微信安全风控中心安全策略专家许慧认为:“从平台来讲,需要一些第三方权威机构,如一些政府的权威机构,某一个行业具有公信力的机构,还有一些媒体机构这样的第三方机构。当出现谣言的时候,对这个谣言第一时间进行澄清。”

福建联合信实(泉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培育表示,导致谣言屡禁不止的关键因素,就在于其违法成本太低。让谣言止于“智”者,更当止于“治”者。目前,《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修正案》都对编造虚假信息、谎报疫情灾情、散布传播谣言等不法行为有明确具体的处罚标准,只要坚持露头就打、严格执法,让谣言的始作俑者付出经济、精神和信用的巨大代价,终结谣言的愿望才能实现。

泉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庄警官提醒,面对网络流言时,广大网民首先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不人云亦云,越是惊悚的消息越要沉下心来分析;其次,不随意发布和转发未经证实的消息,以求证方式传播谣言同样属于违法行为;遇到无法辨别真伪的信息时,可以关注官方权威消息或向警方求证。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