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前后十年亲历发掘现场 考古专家揭秘永春苦寨坑背后的故事

2017-06-16 11:09:3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发掘的文物

规划 申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鉴于古窑址的重要性,专家组建议所在地政府及文物主管部门要及时对古窑址进行保护,尽快启动古窑址的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建立长效机制,以全面、长久保护好这一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

作为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考古发掘领队的羊泽林表示,下一步对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还要做进一步的保护规划。同时,在这个区域将继续开展相关调查发掘工作,申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羊泽林表示,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的意义在于是国内原始青瓷烧造年代最早的窑址之一,在夏商时期而且规模较大。几平方公里范围内目前已探明的就有十几处窑址,说明当年在这个地方就有规模庞大的手工业生产区域。

据介绍,永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就窑址的保护开发利用已形成初步可行性方案。具体包括成立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门的力量,对古窑址的保护、开发工作进行统筹规划、组织实施。

永春原始青瓷窑址的考古发掘,增加了永春以及周边县市陶瓷历史的文化底蕴,提高了陶瓷产业在全国的受关注度及影响力,推动了陶瓷产业的发展。

“目前已启动‘省保’、‘国保’的申报工作。”介福乡政府宣委林颖华介绍,介福乡是永春县陶瓷之乡,目前人口只有1.1万,但拥有大大小小的陶瓷开发和生产企业就有上百家。届时,拟引入社会资本和陶瓷企业参与到古窑址的保护和开发利用中来,形成政府主导、企业出资的“政企合作”模式,将古窑址与当地的旅游资源相结合,开发成一个高品位的旅游景区,并建设一座陶瓷文化展示馆,再现永春陶瓷的历史文明工艺。

延伸 介福乡获评 “中国陶瓷之乡”

5月20日,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组织专家考评组对介福乡丰富多彩的陶瓷产品、历史悠久的陶瓷文化、雄厚的产业基础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介福乡已具备授予中国工艺美术行业特色区域荣誉称号的条件,一致同意向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推荐,授予介福乡“中国陶瓷之乡”荣誉称号。

近年来,永春县高度重视陶瓷产业发展,出台系列政策扶持陶瓷产业的发展。陶瓷业是介福乡的支柱产业,全乡境内的高岭土资源丰富,储藏量达6000万吨以上,居福建省前列。2016年全乡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2.3亿元,其中陶瓷产业占90%。从事陶瓷相关产业近6000人,占全乡劳动人口80%以上。现有陶瓷民间艺人300多人,工艺陶瓷作坊50多个,陶瓷相关企业100多家。产品包括茶具、卫生洁具、花瓶、各种摆件、餐具、工艺品、储罐、炉罐等,市场销售点遍布国内各省市,产品远销中东、欧洲等国家。

介福乡乡长林文永表示,该乡将进一步推进陶瓷产业上档升级、快速发展,立足丰富的陶瓷历史文化资源,将规划1000亩的介福陶瓷工业园打造成上规模的、集生产与科技研发服务为一体的现代陶瓷产业园,并把悠久的夏商陶瓷文化积淀与近代陶瓷旧窑址、民间艺人、现代化陶瓷企业等整合成旅游资源,打造陶瓷产业和陶瓷旅游品牌,把介福乡建成陶瓷特色休闲集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