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易地搬迁促精准脱贫 贫困户“挪穷窝”“改穷业”

2017-07-07 07:35:3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易地搬迁促精准脱贫 贫困户“挪穷窝”“改穷业”

贫困户搬进“幸福庭院”,开启新生活。

在安溪县龙门镇金狮村龙狮花园安置小区内,有一幢空闲的安置房,经镇政府出资进行简单装修后,取名“幸福庭院”,计划集中安置来自龙门镇各村的20户贫困户。一期搬迁共投入资金150万元,去年8月1日起首批贫困户已全部入住。

易地扶贫搬迁是实施精准扶贫的有力抓手,龙门镇在这方面探索出一条路子来——帮助7户21人走出山村,“搬”进宽敞明亮的新居生活,还提供就业机会,解决就学难题。龙门镇副镇长钟建安介绍,“幸福庭院”设置鑫兴亿鞋业加工点,贫困户通过就业培训后就可以在这里上班,让他们“搬得出、有事做、能脱贫、可持续”,防止脱贫后返贫。

林礼明是搬进“幸福庭院”的贫困户之一。以前他做装修工,每月有三四千元收入。不久前他不慎把腰弄断,不能再外出干活。政府把他家纳入贫困户进行帮扶,且安置到“幸福庭院”居住。之前他们一家五口挤在大约10平方米的瓦房里。如今住进“幸福庭院”,不仅有三个房间、两个洗手间,还有宽敞的客厅和阳台。“好政策让我们赶上了!读初中的大女儿终于有独立房间了。”林礼明说,“休养期间,我做些鞋面加工,一天能挣六七十元。妻子也在这里上班,赚的工资比我还多。”

同样感到幸福的还有爱笑的许美春。她和儿子的新家也“安”在这里。“水电齐全,住着舒服,还认识了不少朋友,很开心。”因为患有小儿麻痹症,她每月可以领到700多元的低保金,加上每月在鑫兴亿鞋业打工的收入,“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幸福的笑容在她脸上洋溢着。

龙门镇党委宣传委员苏清钟说,搬迁与精准扶贫无缝对接还要继续,下阶段要深入调查摸底,确保不漏掉一户一人。镇里的110户贫困户中,去年已成功脱贫92户,剩余的19户年底前要全部脱贫。

□泉州晚报记者吴丽娇/文 陈小阳/图

看点

国省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年底前完成搬迁

易地扶贫搬迁是我市精准扶贫的重要工程,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截至6月25日,全市共计落实搬迁对象10989人,落实率109.89%。

据悉,今年全市计划完成市级造福工程搬迁任务4000人。其中南安市2200人,安溪县800人,永春县200人,德化县800人。对列入市级造福工程实施对象的,市级财政按每人30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同时,还将扶持8—10个“造福工程”集中安置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根据部署,下阶段,全市各地要加快完成“造福工程”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确保10月31日前完成一层封顶,11月30日前完成验收;国定、省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要在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搬迁,一般农户搬迁在明年春节前完成。

□泉州晚报记者 吴丽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