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低保兜底筑牢生活屏障 泉州74372人享受低保

2017-07-16 07:47:3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低保兜底 筑牢生活屏障

村两委和镇民政办工作人员探望李瑞勇一家

走进安溪县蓬莱镇鸿福村,沿着狭窄的山路来到李瑞勇的家中,58岁的他和53岁的弟弟蹲在角落,憨憨地笑着。他们的母亲——83岁的张阿婆,正和女儿收拾屋子。

鸿福村地处蓬莱镇西部边远山区,经济发展缓慢,属蓬莱镇发展落后的行政村之一,也是市级扶贫开发重点村。

这间简陋的屋子是李瑞勇堂亲的。2015年,因原来的房子处于地质灾害点必须搬迁,一位长期外出的堂亲便把空置的老房子给李瑞勇一家借住。

停下手中的活儿,张阿婆叹了口气。她告诉记者,李瑞勇兄弟俩一出生就有智力障碍,没有工作能力,也没有结婚,跟着自己一起生活。随着年纪增大,张阿婆患上高血压和白内障,眼睛渐渐看不清楚了。李瑞勇的哮喘病时有发作,母子俩服用的药堆满了桌子。

李瑞勇的妹妹在丈夫过世之后,四处打零工,从经济上支持着母亲和两个哥哥的日常生活。几年前,李瑞勇的妹妹做了胃部手术,身体虚弱,只能减轻工作量。

“低保兜底”在这时候凸显了政府对特殊贫困户的关怀,确保“不让一户贫困,不让一人掉队”。蓬莱镇民政办为李瑞勇一家申请了低保金,十多年来,每年都可以领到七八千元。这笔低保金,着实缓解了李瑞勇妹妹肩上的压力。

此外,鸿福村慈善会正式成立以来,共筹集善款230多万元,受助贫困群众达上百人次,资金达10多万元。通过鸿福村慈善会,李瑞勇一家每年可领取12000元的补助。低保金加上慈善会补助,让李瑞勇一家有了基本生活保障。

据介绍,蓬莱镇审核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597户1821人。实施精准扶贫以来,该镇通过“村村有慈善会”工程,募集资金超亿元,每年帮扶贫困户1000多人;对于确实无法通过开发性扶贫措施实现脱贫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目前全镇共有221户287人享受低保兜底政策。

全市74372人享受低保

记者从泉州市民政局了解到,今年泉州市大力实施兜底脱贫工程,对确实无法通过开发性扶贫措施实现脱贫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农村低保标准(5040元)和现行市定扶贫标准(4846元)已达到“两线合一”。截至6月底,全市共有74372人享受低保,其中农村低保户达63374人。

目前,全市各县(市、区)城市低保标准最低为每人每月516元,最高已达630元;同时,综合考虑精准扶贫和缩小城乡差距需要,对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进行大幅提高,各县(市、区)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调整全部达到每人每月420元(含)以上,提前一年达到“两线合一”。

据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的补助实行补差制,即低保对象每月领到的补助为城乡低保标准减去家庭人均收入。截至6月底,各县(市、区)城市月人均补差额最高的为洛江区(401元),农村月人均补差额最高的为晋江市(353元)。

□记者许雅玲 实习生姚琳琳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