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安溪构建“专项、行业、社会”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

2017-08-18 19:28:04 吴清远 潘贤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聚合资源 激发社会扶贫潜力

“聚合扶贫资源是检验乡镇扶贫开发协会能力与成效的一把标尺。”在高向荣看来,协会关键在于要有效撬动挖掘和精准高效引导各方资源。通过对扶贫力量发动机、扶贫资源中转站、扶贫队伍生力军这一角色定位的清醒认识和孜孜践行,实现社会帮扶资源和精准扶贫有效对接以及扶贫资源援需双方的有效对接,使协会犹如一块吸力强劲的磁石,吸引着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扶贫。

“众人拾柴火焰高”。记者采访中获悉,各乡镇扶贫开发协会的成立得到了社会各界、海内外安溪人的响应和支持。他们奔走相告、积极发动、踊跃捐资,用情系家乡的拳拳之心汇聚起推进全县扶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在“慈善之乡”蓬莱镇成立扶贫开发协会当日,华侨、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奉献爱心,一大批企业和个人当场举牌认捐,仅乡贤柯希平一人就捐出1100万元,为安溪社会扶贫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饮水思源、回馈家乡是企业社会责任感所在。”柯希平说。

“台风面前,我们用汗水代替泪水;贫困面前,我们戮力同心!”在虎邱镇,乡贤们一呼百应,“组团”前来捐款。当选镇扶贫开发协会会长的乡贤深圳市鸿都百货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火辉当场捐资150万元。

爱心不分地域。深圳的陈展明、李仁健先生,上海港孚能源科技公司等非安溪籍爱心人士也慷慨解囊,助力茶乡扶贫。

“钱不多,但能够为家乡扶贫事业尽绵薄之力,我感到无比自豪。”获悉凤城镇扶贫开发协会成立,远在山东经商的陈亚东特地赶回来捐赠10万元。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在尚卿乡扶贫开发协会成立大会上,捐资名单中,青洋村刚刚脱贫了的余月香跃然纸上。她主动捐资自己一个月工资1500元。

“1500元数额不算大,展现的却是脱贫致富后不忘回报社会的感恩之心。”尚卿乡扶贫开发协会会长黄进城如是说。

值得一提的是,“山海合作”的晋江市兄弟乡镇也伸出援手。其中,晋江市池店镇、磁灶镇、东石镇、安海镇等分别为芦田镇、湖上乡、白濑乡和祥华乡等扶贫开发协会捐赠资金……10个帮扶乡镇累计捐资超过500万元。

而在湖头镇扶贫开发协会成立的当天同时举行扶贫济困助学仪式,为13名即将走进大学校门的贫困学生每人送上5000元资助。

此外,湖头镇扶贫开发协会还与结对帮扶贫困村签约,分别与湖上乡长林村、桃舟乡吾培村、蓝田乡乌殊村结“亲戚”,将通过资金、产业扶持帮助结对帮扶村发展;凤城镇、城厢镇、参内乡、龙门镇等乡镇扶贫开发协会分别与省市重点扶贫村签订帮扶协议,帮扶贫困村发展。

“打破地域界限,着眼全县一盘棋,步调一致攻脱贫。”刘林霜说,经济较好乡镇与省市重点扶贫村挂钩帮扶也是安溪首创的一种帮扶模式。

同时,强化资金监管,把资金用在刀刃上,成了各乡镇扶贫开发协会守好的“底线”。泉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温惠榕在福田乡扶贫开发协会成立仪式上明确要求:健全机制,严格监管,建立定期汇报和考核评估机制,加强资金监管使用。

此外,县纪委“提前介入”对各乡镇扶贫协会的资金使用进行精准监督、保驾护航。对精准扶贫资金“最后一公里”进行精准监督,及时纠正扶贫领域形式主义问题,对胆敢动扶贫“奶酪”的严惩不贷,以铁的纪律护航精准扶贫。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