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12月11日至15日近10个国家将来泉展示“非遗”精品

2017-11-14 08:00:5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条海上丝路 万千非遗瑰宝

近10个国家将来泉展示“非遗”精品

本报讯 (记者陈智勇 通讯员黄瑶鸿)“一条海上丝路,万千非遗瑰宝”,海上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展将于12月11日至15日在泉举行,届时将有近10个海丝沿线国家的“非遗”精品来泉展览。

此次非遗大展是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重要项目之一,由文化部非遗司、福建省文化厅、泉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活动突出非遗整体性保护成果展示、非遗项目活态展示等特色,主要内容包括启动仪式和海上丝绸之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两项。

设中心展区和多个分展区

此次展览中心展区设在泉州府文庙,同时还将在鲤城区文化馆、通政巷苏廷玉故居、新门街花灯展馆等地设分展区,全面展示海上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独特的魅力。

启动仪式将于12月11日上午在泉州府文庙广场举行,届时拟邀请葡萄牙、土耳其、埃及、突尼斯、韩国、印尼、越南、伊朗等海丝沿线参展国家的大使和文化参赞等参加。这些国家将带来传统美术和传统技艺等非遗项目,以文字、图片、实物等形式,展现各具特色的“非遗”瑰宝,同时还有“非遗”项目传承人到场进行技艺展示,让参观者更好地感受异域文化风情。

“非遗”大师将现场展示

此次展览秉承“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原则,我国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也将来泉参加,目前确定的有清宫传刺绣、武强木版年画、威县土布纺织技艺、彩色丝绢烙画、荣昌陶器等一大批极具特色的非遗项目,涵盖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两大类“非遗”项目,同时还辅以其他类别展示展演,并由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在现场展示杰作与绝活。省内参展的有厦门珠绣手工技艺、漳州木偶头雕刻、龙岩四堡锡器、宁德银饰锻制技艺、福鼎白茶制作技艺等。

我市作为全国“非遗”大市,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四级名录体系已初步建成,目前拥有县级以上代表性项目434项。其中,国家级代表性项目34项、省级代表性项目89项、市级224项。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的三大类别“非遗”项目中,泉州共有4个项目入选,是全国唯一拥有联合国三大类“非遗”项目的城市。届时,泉州也将精挑细选一批“非遗”项目进行集中展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