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7>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 最新报道 > 正文

《九歌·意象》述评:跨界融合 彰显新南音魅力

2017-12-11 08:58:09 刘益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跨界融合,彰显新南音魅力

——《九歌·意象》述评

东南网12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由新加坡湘灵音乐社创作的新南音音乐剧《九歌·意象》,让第三届海丝国际艺术节的观众眼前一亮。这部以南音表现中华古老文化,融合梨园戏和现代舞台剧的演绎,再次证明,古老的中国传统文化,历久弥新,不仅惠泽九州,更远播海外,光照四方。

南音是汉族早期的原生态音乐,被誉为汉唐遗韵、御前清曲,是汉族古乐与闽越地方音乐融合创新的产物。远离中原纷乱的泉州,最完整地传承发展了这一中华古老的音乐,并传播到东南亚等每个有华人的地方,成为海外侨胞最难忘的乡音。新加坡湘灵音乐社根据楚国诗人屈原诗作改编演绎的《九歌·意象》,就是以泉州南音和梨园戏为艺术载体,表现中华传统文化、抒发祖国情怀的一曲新南音音乐剧创新杰作。

光、灯、舞、戏、音,相融相生,和谐一体,古典而不乏现代感。演出中,演员们以颇具现代感的演绎,探讨古时的神、人、鬼、巫之间奥妙的情感关系与寄托,分天、地、人三大篇幅,以诗意和凄美的处理,神秘中夹杂着诙谐、庄严、气派、情感、古意、哀歌的铺排,当中不乏人性描绘,让乐、歌、戏、舞、光、影、声、空间和剧场技术相互撞击酝酿,将艺术与生活元素融汇于一炉,呈现一场涵括视、听、闻、触等感观的跨界艺术飨宴与体验。

在倾听与观赏《九歌·意象》的短短八十分钟时间中,记者仿佛感受到《九歌》组诗营造出色彩缤纷、瑰丽奇妙的诗意世界,令人追远抚今,思绪翩翩……

这是南音创新、大胆跨界融合的魅力,更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不朽魅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