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西街综合整治”项目启动 活化千年古街

2018-01-06 16:44:1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西街综合整治”项目启动——

活化千年古街 提升古城“颜值”

古老西街正在焕发新活力

每年两会,古城西街的保护和发展是绕不开的话题。去年,这条千年古街迎来了一个重大变化,从2017年10月9日起,西街东段实施常态化限行,每天8:30至22:00成为禁止机动车辆通行的步行街,迈出了古城核心区域保护发展的一大步。过去的一年,这条街在交通、业态、景观等方面均有提升。对于未来西街的发展,不少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本报记者 殷斯麒 文/图

现场走访 假日游客云集 文创类民宿类店铺增加

几年前说起西街,泉州人想起的关键词大概是开元寺、东西塔和老字号。如今说起西街,不少人还会提到青年旅馆、酒馆、图书馆和旅游文创商品、小吃店,甚至更多。

在这条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老街上,不少人一直在努力尝试,续写或改写着她的故事。或让古厝化身城市会客厅,或探索实体书店经营新模式来多元发展,或把西街古早味嫁接新元素进行突破,或让老厂房腾笼换鸟焕发新生命……这些尝试,从文化进入,从经济出来,开拓着一条自发的突围之路。

刚过去的元旦假期,西街能用“人山人海”来形容。记者在元旦期间来到西街,发现不仅仅是本地人来游玩,还能听到天南地北的方言在此交织,背着背包或者拉着行李箱的游客络绎不绝,不少店铺门口排起了长长的队伍。2017年国庆中秋长假,是西街限行后迎来的首个旅游黄金周。据市旅游局专项监测数据显示,长假8天西街人流量突破40万人次。

变化在这条千年古街上悄然发生:设置了小黄人站点,还有公交车“小白”,大家可以骑着车或搭乘“小白”悠然观赏老城,多一分闲适;越来越多的泉州古早味小吃在一条街上就能找到,从街头可以吃到结尾,对于慕名而来的吃货来说非常令人满足;立面整治也在着手进行,一些破旧的店面已经开始修整,违章搭盖的铁皮等也在拆除。路面已经平整,少了坑坑洼洼的地方。

随着人流量增多,有些问题也随之而来。比如在开元寺大门前,经常有载客三轮车占据广场候客。小吃店饮品店增多后,垃圾也多了,垃圾桶不及时清理就会溢出,卫生问题仍值得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