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市旅游局局长:今年将重点打造古城水系绿地

2018-01-06 08:10:02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市旅游局局长、市古城办主任李伯群与政协委员畅谈古城保护与发展——

今年将重点打造古城水系绿地

古城交通更加便捷

“坚持谋定而后动,以开展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为抓手,下大功夫修整古城,用大手笔建设新城,花大心思提升管理,让泉州这座城市个性更明显、气质更凸显、魅力更彰显。古城要更有古早味……”这是今年市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古城保护提出的具体要求。

本期东南早报“一线通两会”工作室邀请了泉州市旅游局局长、泉州市古城办主任李伯群,市政协委员黄世清、傅晖文、曾锦溪等,围绕古城保护话题,畅谈未来古城的保护与发展。

★关键词 古城交通

配套交通换乘枢纽 “多彩交通”畅古街

“从规划入手,以西街、中山路限行为抓手,从宋宅116号后座洋楼保护性开发,到金鱼巷微改造,推动古城双修,打造咱厝古城保护3.0版,实现真正的‘见人见物见生活’。”李伯群简明扼要地概括了目前古城保护与发展的总体情况。据介绍,今年对古城水系、绿地的打造是重中之重,对古城交通的规划组织也是关键。

“对古城的交通,之前采取拓路腾空间方法,但随着车辆越来越多,发觉这条路根本走不通。”从事城市规划工作数十年的黄世清,对古城保护可谓了如指掌,“像新门街、东街,道路从原来的不到10米宽,拓到如今的20多米,但车子一多,道路空间依然不够用,停车问题日益突显。”

黄世清说,泉州古城面积只有六七平方公里,以前生活在其中的居民,出行大多靠走路或骑自行车,交通根本不成问题,但随着时代变迁,车多游客也多起来,交通拥堵越来越严重,“这个时候,是否应该换个思路想问题,从去年开始实施的西街、中山路分时段限行措施,就是很好的做法”。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多彩交通’概念,政府方向信息已很明确。”黄世清认为,千年古城发展至今,已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应转变思路,才能打造出泉州特色的古城保护3.0版。他还建议,在古城周边配套一批交通换乘枢纽,“不论是住在古城的,还是来古城旅游,可能通过这些枢纽实现换乘,进入古城,才能让古城恢复往日的人来人来、有序宁静。”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