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入园难入园贵怎么办 各方支招助幼有所教

2018-01-06 17:07:23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努力让群众享有更好的教育。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70所,全市新增学位1万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75%,解决好婴幼儿照护和儿童早期教育服务问题。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常言道“三岁定八十”,好的学前教育,对人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下一代的健康发展,更是一个民族兴旺发达的基石。随着二孩政策的实施,市民们对于幼儿园教育的需求更加旺盛。与家长们急速增长的需求相比,泉州市幼教发展却面临着一定的困境。

区域性学位缺口较大,学前教育普惠性、优质资源不足;近期,国内外校园虐童事件频发引起家长担忧……关于幼教在发展过程中的大小事,都是家长们关心至极之事,它的现状和未来都牵动着市民们的心。

■早报记者 罗倩雯 李波玲/文 庄丽祥/图

现状扫描

部分区域学位相对缺口较大

“目前,我们区域性学位缺口较大。随着城镇化工业化的加速推进,大量外来和进城随迁人员子女涌向中心城区和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趋势,在‘十三五’期间仍将继续存在。”泉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据预测,到2020年,我市中小学、幼儿园在校(园)生将比2016年增加34万人左右,“如泉州中心市区各学段学位预计:幼儿园缺口0.84万个,小学按55人以下标准班额计算缺1.33万个,初中缺口1.17万个。”

除了区域性学位缺口较大之外,现阶段我市学前教育普惠性、优质资源不足。“全市在公办性质幼儿园就读幼儿17.24万人,占47%,在普惠性幼儿园就读幼儿23.42万人,占64%。”泉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数据离我市提出的2020年的目标(在公办性质、普惠性幼儿园就读的适龄幼儿分别达50%、85%以上)还有一定距离。

去年新建20所公办幼儿园

目前,我市有独立幼儿园1503所,其中公办281所,集体办239所,民办幼儿园983所(其中普惠性民办园448所);小学附设学前班550个点。在园幼儿数38.43万人,就读公办性质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近50%,学前三年入园率97.9%;至2017年11月全市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71.72%;2016-2017学年度,幼儿园教职工32613人。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泉州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中“扶持新建20所公办幼儿园”现已圆满完成。

两会聚焦

人大代表建议

提前规划 增建公办幼儿园

在今年市两会上,市人大代表王双庆提交《关于增建我市公办幼儿园的建议》,称一边是公办幼儿园学位不足、一位难求;一边是民办幼儿园、私立幼儿园学费昂贵、管理不规范,造成了目前的“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

王双庆在建议中表示,解决这一问题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就是:增加建设公办幼儿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幼儿教育的需求。他表示,随着二孩政策的实施,未来三年内又将出现一波幼儿的入园高潮,要加强调查、提前规划。

政协委员提案

提高教师学历 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

记者获悉,在今年市两会上,市政协委员林栋梁提交了《全面二孩将迎来幼儿入园潮,我市应切实建立师资预警机制》的提案。提案建议,转变观念,提高教师素质和学历水平,在现有基础上提高教师学历,出台相应的优惠政策,鼓励和支持中专教师提升自身学历,参加大专、本科的考试,甚至是在职研究生的学习。鼓励骨干教师举办定期的教学观摩与研究课,使教师主动参与,形成教学互动而深入主题。同时,要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可以借鉴会计行业,实行硬性再教育规定,要求每一名在职幼儿教师参加一定时长的实地培训或者在线教育,并参加考试。

记者走访

既要用心呵护孩子

也要重视幼师心理

泉州市丰泽幼儿园,一直是泉州家长们口耳相传的优质放心学校。走在校园里不难发现,师幼间总是其乐融融,欢声笑语绵延不绝。

老师的资质如何?幼儿园里的监控设备是否完善?家长是否可以将孩子放心地送往这所幼儿园?每位家长心中都会有此类疑问。要打消家长的疑虑,办一所让家长认可的幼儿园,其实要下一定的功夫。丰泽幼儿园何园长介绍,对于公办园来说,幼师的准入门槛并不低,只有经过层层选拔的品学兼优者,方能持证上岗;而在岗者也要贯彻终身学习的理念,定期接受继续教育,参与各类师德建设主题活动,培养良好师德。

“对我们而言,监控设备的主要功能是记录孩子成长,让家长更进一步地了解孩子在园里的点滴成长。”何园长表示,监控不应该成为约束、管控老师的工具,如此一来可能伤害了老师们的自尊心,影响园领导与教师的相互信任。身为园方管理层,除了爱护每一位孩子,更要关爱幼儿教师的身心健康。

在物资安全都做到位的前提下,保障教师与幼儿心理安全的需求更为重要。因为只有当老师保持健康快乐的情绪,才能以阳光积极的状态面对孩子。为老师们提供一个平台,聘请专职心理医生为老师们提供咨询,是个不错的做法。“如此一来,幼儿园老师可以及时纾解压力,保障心理健康安全,也就可以有更好的状态来呵护每位孩子,从而让家园沟通更加愉快,关系更加和谐。”何园长说。

师生配比得当

管理事半功倍

记者又来到位于市区的一家民办幼儿园。一进大门,耳边是孩子们的欢声笑语,眼前是户外活动花园。这里有精心设计的裸足感官步道,每一小段路都是由不同的材质筑成的,不远处是孩子们细心培育的各式花园……

一家民办幼儿园如何打消家长疑虑,让他们放心?采访中记者获悉,该园十分重视师生比例配备的问题。比例得当,老师们才有精力专心照顾自己负责的几名孩子。针对目前在读的200多个孩子,学校配备有30多名优秀教师及10多名生活阿姨。这就意味着,每位老师将专门负责照顾六七名学生。“每周二晚上是全体老师的培训时间,以及家校沟通时间。”园长介绍,学园总共拥有66个监控摄像头,遍布园区各个区域,确保无死角。但获得家长们的信任,单靠监控设备是远远不够的。监控设备可为老师们提供教学回顾,对学校管理也有益处,但对家校和谐沟通而言,更重要的是,作为一名专业的幼教老师,需要转变思维,主动与家长联络沟通,让家长了解幼儿园的办学理念,同时更了解孩子们的内心想法。

部门回应

新建改建扩建普惠性幼儿园

“实施幼儿园建设‘工程包’,到2020年,全市新建一批公办幼儿园,按照‘社会投资、政府扶持、依法监管’机制,吸引社会资本新建、改建一批普惠性幼儿园,确保在公办性质幼儿园就读的幼儿达5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泉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未来我市将加大幼儿园建设力度。同时,我市还制订了公办幼儿园生均拨款标准,确保学前教育年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付标准到2018年不低于200元,到2020年不低于500元。

构建0-3岁婴幼儿早教服务网络

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水平,到2020年,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超过98%,全面解决“入园难”问题;构建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指导服务网络,各级示范幼儿园均开展面向社区家长的早期教育培训和咨询活动。

“科学导向幼儿园发展,构建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监管机制,健全教研指导网络,整体提升农村幼儿园教育质量。到2020年,办园行为普遍规范,各级示范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扩大到40%。”泉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提升保育教育质量,还需提高学前教育师资队伍素质,至2020年,80%以上的幼儿园园长和专任教师将达到专科及以上学历,基本实现幼儿园教师、医务人员、保育员及其他后勤人员均持证上岗。

市民声音

建议聘请高素质教师 成立权威托管中心

市民谢女士的孩子在东海某幼儿园读书,虽然园方安装了监控,但谢女士认为效果甚微。“首先,目前大部分监控都不可能做到无死角。其次,该监控视频无法反复回放,家长精力有限,不可能时刻盯着远程监控。”谢女士认为,真正要让孩子开心、家长放心,最重要的还是应当配备素质过硬的幼教班子,经过严格培训上岗,宁缺毋滥。

“幼儿园孩子放学早,那个时间点,我们家长都上班,只能安排家中老人去接孩子。”家在丰泽区的林先生说,他的孩子在丰泽区某幼儿园读小班,说起接送孩子他忍不住大倒苦水。林先生表示,他和妻子都在上班,外面的托管机构参差不齐,“希望可以有一些比较权威的机构一同合力解决幼儿的托管问题,如果妇联可以和社区联合起来,在每个社区办一个小小的托管中心就好了”。

■相关新闻

泉州幼高专首批 男幼师今年6月上岗

作为稀缺资源,男幼师一直是用人单位眼中的“香饽饽”。日前记者从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获悉,该校自2015年开办首个男幼师班以来,已招收三届男幼师近150名,而首批学生将于今年6月正式毕业,走出校园,进入各家幼儿园。

据介绍,今年将会有40多名男同学从泉州幼高专毕业。此前实习过程中,这些男同学都受到不少幼儿园的欢迎,部分幼儿园求贤若渴,甚至主动上门“求签约”。

根据省教育厅的部署,泉州幼高专于2015年开始招收男幼师。除了接受系统正规的幼教课程学习,男幼师平时要比女幼师接收更严格的体能训练,从而在上岗后可弥补女性教师在某些方面的短板,与女幼师形成互补,配合更佳,事半功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