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试点垃圾分类3个多月 参与率仍偏低投错时有发生

2018-02-26 07:52:3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市试点小区(单位)垃圾分类工作开展3个多月,记者走访发现——

参与率仍偏低 投错时有发生

旧衣物放在有害垃圾桶上

泉州市试点小区(单位)垃圾分类工作开展至今已3个多月,各试点小区(单位)工作开展得怎么样呢?连日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发现虽然垃圾分类工作已渐入佳境,各试点小区(单位)参与率有所提高,但整体参与率仍然偏低,市民垃圾分类意识仍然较弱,投放错误时有发生。此外,小区原来保洁员的抵触也是垃圾分类企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之一。各垃圾分类企业相关负责人纷纷就如何破解这些难题建言献策。

记者 吴志明 文/图

问题一 分类意识较弱 投错时有发生

2月24日上午,记者随市垃分办考评人员来到市区鲤中街道促进社区国泰观邸小区和丰泽社区丰泽新村小区。在国泰观邸小区,记者看到,这里的垃圾桶大部分是原来的垃圾桶贴上标识重新使用,有的垃圾桶上面印刷的是可回收垃圾,而新贴上的标识上则表明是其他垃圾。在该小区可回收物回收箱放置处,记者看到一个用来装有害垃圾的红色垃圾桶盖子上堆放着旧衣物等。走访中,记者发现分类不准确的情况屡见不鲜,如将纸皮、纸盒、包装食品用的铁盒子、玻璃瓶等投放到其他垃圾桶,将玉米、蛋壳投放到可回收垃圾桶。在丰泽新村,记者走访的10个垃圾桶中,投放错误的有五六个。

据考评组工作人员介绍,现在仍有居民只是将废旧衣服、废旧报纸纸皮等交小区环保屋工作人员兑换礼品,其他垃圾并未分类;还有居民认为垃圾分类只需将有害垃圾单独投放,其他生活垃圾均无需分类。

丰泽新村垃圾分类试点相关负责人介绍,垃圾混装、投错的现象时有发生,不过每个住户领取的垃圾袋上都有二维码,这个二维码与住户的账户绑定,通过扫码可以追溯相关住户信息。根据这些信息,他们会找到该住户,手把手现场教导他们如何进行正确分类。

考评人员在现场考评

问题二 参与率虽有提高 仍处于偏低水平

为了让更多居民参与进来,各垃圾分类服务企业除了摆放张贴宣传标语、印制指导手册分发外,还主动入户宣传。

福建中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此次负责鲤城中骏四季阳光小区、中骏裕景湾小区和鲤城区政府大院及鲤城区行政服务中心三个试点。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联合街道、社区、物业,分成两组,挨家挨户入户宣传,分发倡议书,由业主签名,并回收回执单,“除了没有装修入住的以外,我们基本每户都走了三遍,目前参与率有百分之七八十。”同时他们还对鲤城区政府大院内每个科室都进行入户宣传,目前50个科室已全部完成入户宣传,并分发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及分类垃圾桶,但该试点参与率只有50%左右。而中骏裕景湾参与率则仅40%左右。

杭州益趣科技有限公司此次负责丰泽新村、国泰观邸、南益湖景花园以及丰泽区政府试点。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丰泽新村目前参与率在72%左右,国泰观邸和南益湖景花园均只有30%多,而丰泽区政府参与率则达到85%左右。

启迪桑德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此次负责市区阳光曼哈顿小区和源和1916园区两个试点。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阳光曼哈顿小区的参与率达百分之五六十,下阶段的重点是如何巩固老用户并使之持之以恒,同时争取更多的新用户参与进来。源和1916是一个商业综合体,“长期参与的有60%以上”。

可回收垃圾被随意投放到其他垃圾桶

问题三 原保洁员有抵触 采取措施巧化解

此外,小区原来保洁员的抵触也是垃圾分类企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之一,“之前小区内的可回收垃圾大多由他们收走卖掉,我们入驻后,垃圾分类对他们的收入造成冲击。”几家垃圾分类企业负责人都表示,他们或多或少受到了小区原保洁员的排斥,这给垃圾分类工作带来了阻碍。

对此,启迪桑德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会尽量争取,吸收保洁员作为垃圾分类劝导员,目前在源和1916他们已吸收六七名保洁员作为垃圾分类劝导员,阳光曼哈顿小区也吸收了两名。

杭州益趣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他们根据不同小区特点采取不同措施,在丰泽新村,因为社区有严格规定,为了配合垃圾分类工作,保洁员不得再直接上门收购废品,因此他们与该小区的保洁公司关系很融洽,“当然我们也鼓励保洁员前来投放可回收垃圾,还给他们办卡给予相应奖励和补偿。”而国泰观邸和南益湖景花园都是以物业公司为主导,他们则采取鼓励、引导的方式,让保洁员加入到垃圾分类中来。

福建中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刚刚入驻时也存在这种现象,不过他们经过与保洁员协商、合作,现在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建议 多方合力 加大宣传力度

那么,如何破解这些难题,将垃圾分类工作推向深入呢?福建中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建议,垃圾分类是长期的、全社会的事情,单靠企业显得势单力薄,因此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更多人参与进来,不仅企业、社区、物业要参与进来,还应鼓励老人协会、社区志愿者、社工以及周边学校学生等多方合力,全民参与,才能将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推向深入,“多一个人参与,将多一个家庭受到影响。”

此外,该负责人还表示,他们在垃圾分类中发现,垃圾中有相当大一部分是快递的包装物,它们既不属于塑料,也不属于纸皮,又不是金属,因此给分类造成了不小的难度。他建议可以从政府部门进行规范,要求电商企业采用环保材料或者干脆由电商企业回收再利用,才能有利于节能减排。

杭州益趣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则建议,要像学校一样,培训更多的垃圾分类环保卫士,可以在老年大学、中学、小学、银行、社区居委会进行集中学习培训。“我们今年的目标就是先从这些单位做起,让他们去影响社会,感染大家。”

“垃圾分类是全人类的公益行为,应该鼓励多方协作。”启迪桑德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可以借鉴厦门、深圳等地的经验做法,完善机制,完善儿童教育,鼓励社会关注和参与。“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吸收积极参与的居民,用他们的行动影响其他人。”

部门 纳入考评 每月公布结果

市垃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更好地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在去年11月份垃圾分类工作铺开后,去年12月他们就组织人员对各试点小区(单位)进行考评,考评分成组织管理、硬件配置、宣传培训、分类效果和加减分几个大项,每个大项下又分成多个小项目。每次考评完,他们都会及时公布考评结果,包括鲤城区、丰泽区总成绩,各试点小区成绩及排名,各试点单位成绩及排名,同时会对考评中发现的好的方面和存在的共性问题及其他问题进行分析,并列出下一阶段工作计划。“我市试点小区(单位)垃圾分类工作已列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考评的目的是希望鲤城区、丰泽区垃圾分类办要继续提高重视,加大力度,确保我市垃圾分类试点各项工作做实做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