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实体书店:困境中的坚守 将如何适应新变化

2018-04-24 09:04:2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风雅颂书屋内,不少孩子在阅读课外书。(林劲峰 摄)

现状篇

24小时图书馆现街头 小区业主众筹设阅览室

一方面,遍布大街小巷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社区阅览室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另一方面,民营书店却一个接一个地消失……

记者了解到,2016年以来,泉州设立的11个自助图书馆开始运行,借阅图书更加方便。这些自助图书馆24小时开放,且设置在人流集中的区域,办借书证十分快捷,自助图书馆和市图书馆还实现通借通还,无论在哪一个馆点借阅,均可任意选一个馆点归还。每个自助图书馆都能容纳600本图书,市民可以在机器右侧查询自助图书馆内的图书信息,在机器左侧浏览报纸、杂志,也可下载电子图书,借阅机5米范围内还有免费Wifi供读者使用。

全民阅读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不少社区、小区里也开始成立图书馆、阅览室。如2016年7月,南安市区四季家园小区业主与小区物业商量,争取到一处60多平方米公共区域作为儿童阅览室场所。业主们纷纷捐出桌椅、风扇、书柜、净水器等。7月15日,阅览室正式成立,至11月28日,在业主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共同捐助下,阅览室从3个书柜500多本图书,发展成19个书柜6000多本图书。

民营书店相继歇业 市民难觅书香氛围

反之,近年来,泉州市区各大书店,如刺桐花图书城、越洋图书城、泉州书城等却相继倒闭、萎缩,各个密集居民区附近亦难觅大中型书店踪影。目前,泉州市区仅存的大中型民营书店只有泉州书城、风雅颂书屋等屈指可数的几家书店。

因此,前段时间泉州书城有可能停止营业的消息在市民间引起轩然大波。这家位于鲤城区中山公园地下广场的书城已经陪伴着老泉州人10多个年头,是不少爱书人士首选的“阅读港湾”。

“书业萎缩、实体书店濒临灭亡的现状,直接威胁到知识生产的良性循环和城市文化生态的维护,影响人民群众文化活动空间,不利于营造青少年体验书香的环境氛围。”市民吴先生表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