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法院公布毒品犯罪十大典型案例

2018-06-25 23:28:15 薛逸群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25日讯(本网记者 薛逸群)25日,为开展“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教育活动,依法严惩毒品犯罪,震慑毒品犯罪分子,推动各项禁毒工作深入开展,泉州中院与丰泽法院、安溪法院、石狮法院等联合开展对20起贩毒案件公开集中宣判活动,王某河等38名被告人分别被依法判处刑罚。

宣判后,泉州中院召开专项新闻发布会。刑一庭庭长庄能宗通报了十起涉毒品犯罪典型案例,包括贩卖毒品罪、强迫他人吸毒罪、容留他人吸毒罪及由毒品诱发的故意杀人罪、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等多种类型。

泉州中院副院长高智辉公布了《泉州法院禁毒工作白皮书(2013-2017)》,系统梳理了近年来泉州市两级法院审理毒品犯罪案件的基本情况和工作举措,并针对当前审判中反映出来的有关问题提出对策和建议。

据白皮书反映,泉州市大宗走私毒品犯罪频繁案发,容留吸毒案件爆发式增长,生产、买卖制毒物品案件呈多发态势;毒品犯罪高发地区相对集中;新型毒品已成为毒品犯罪主流;犯罪主体呈多元化趋势;犯罪手段日趋多样化、隐蔽性较强。对此,泉州两级法院始终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突出打击重点,依法严惩源头性、大宗毒品犯罪及武装掩护、累犯、再犯等严重毒品犯罪。

泉州中院院长陈明指出,禁毒工作关系国家安危、民族兴衰和人民福祉。泉州市两级法院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把打击毒品犯罪作为刑事审判的重要任务,坚定不移地把禁毒人民战争推向深入,取得积极成效。进一步增强做好禁毒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更高的认识、更大的决心、更有效的措施,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深入开展禁毒工作,为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管理秩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泉州法院还公布了毒品犯罪十大典型案例。

案例一:许锦勇、蔡文选等11人走私、贩卖毒品案。被告人许锦勇、蔡文选组织的走私贩毒团伙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连续10次走私、贩卖冰毒共计228千克,数量大、含量高,罪行极其严重,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依法对许锦勇、蔡文选执行死刑。

案例二:刘俊泽故意杀人案。被告人刘俊泽在外吸食毒品后返回家中,因吸毒药性发作,引发被害的幻听幻觉,将照顾其生活起居的祖母黄某华殴打致死。泉州中院综合考虑自首等情节,对刘俊泽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该案充分反映出毒品对个人、家庭和社会的严重危害,尤其值得吸毒者警醒。

案例三:曹克枫等15人生产、买卖制毒物品案。被告人曹克枫、肖志生租赁隐蔽场所,组建制毒工厂,非法生产麻黄碱658.35千克。法院依法对组织者曹克枫、肖志生、承包麻黄碱生产的罗天旺、制毒师傅蔡克桃、制毒原料卖家钟家钦予以重判,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至十四年不等的刑罚,体现了对生产制毒物品这类源头性毒品犯罪的严惩政策。

案例四:聂广权贩卖毒品案。被告人聂广权贩卖1380克冰毒,并随身携带自制手枪1支、子弹17发,具有武装掩护贩卖毒品情节,主观恶性及人身危险性高,法院依法判处聂广权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案例五:潘剑峰等3人强迫他人吸毒、容留他人吸毒案。被告人潘剑峰、张振峰、陈建南在KTV包厢以暴力、胁迫手段强迫16名未成年在校生吸食冰毒,法院依法对潘剑峰、张振峰、陈建南从重判处,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至七年四个月不等的刑罚,并处罚金,较好地体现了对未成年人的特别保护。

案例六:杨尚炎、李显松贩卖毒品案。被告人杨尚炎曾因犯贩卖毒品罪被刑,刑满释放后不思悔改,再次贩卖毒品冰毒,是累犯且是毒品再犯,主观恶性深,社会危害性大,法院依法从严处罚,判处杨尚炎有期徒刑十五年,体现了法院贯彻从严惩处累犯、毒品再犯的刑事政策。

案例七:何小山贩卖毒品、容留他人吸毒案。被告人何小山9次贩卖毒品冰毒给多名吸毒人员,共计9克。法院坚持严惩零包贩卖毒品等末端毒品犯罪,结合何小山容留他人吸毒的犯罪行为,数罪并罚,判处何小山有期徒刑六年二个月,并处罚金。

案例八:张伟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案。被告人张伟吸毒后无证驾驶机动车在闹市区行驶被民警拦下检查,为逃避处罚,张伟驾车2次故意冲撞执法人员及警用车辆,碰撞2部机动车和1辆电动车,造成2人多处受伤,4车损坏的严重后果。本案是一起典型的涉毒次生犯罪案件,法院依法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对张伟从重处罚,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

案例九:被告人冉波贩卖毒品案。被告人冉波利用微信4次贩卖毒品冰毒、收取毒资。法院依法判处冉波有期徒刑三年十个月,并处罚金。近年来,犯罪分子通过网络渠道贩毒的案件频发,法院对此类犯罪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遏制毒品通过网络快速蔓延。

案例十:焦源等6人贩卖毒品、容留他人吸毒案。被告人焦源等人为牟取暴利,在石狮某地下室开设KTV包厢,提供毒品、吸毒工具,大规模容留他人吸毒,社会影响恶劣。法院对聚众吸毒的犯罪行为依法从严从重打击,并判处高额罚金。对首犯焦源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七万五千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