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侨商力量赋能晋江“世中运” 陈祖昌等大咖这样说

2018-07-23 08:14:51 陈诗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晋江旅菲侨领陈祖昌

东南网7月23日讯(本网记者 陈诗婷)当前,晋江正举全市之力做好2020年第十八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以下简称“世中运”)筹备工作。在22日召开的“畅想世中运 圆梦新时代”首届国际晋江社团大会上,晋江旅菲侨领陈祖昌,晋江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劲霸公司董事长洪忠信,世界晋江同乡总会会长施文诞,晋江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候任会长李丽金一起交流分享新时代下如何“赋能”世中运。

陈祖昌:希望海内外晋江人都来支持世中运

“虽然我常年在外,但我经常骄傲地向别人这样介绍自己‘我是陈祖昌,我是晋江人。’”陈祖昌在会上介绍到自己的经历时这样说。

16岁那年,陈祖昌与家人一同前往菲律宾,一边读书一边在父亲的汽配厂打工。两年后,他开了一家铁罐厂专门生产饮料罐。经过多年的积累,他的事业也逐渐涉足到了纸箱业、塑料、植物油、发电厂、信托银行等等。在菲律宾,陈祖昌还参与了菲律宾宋庆龄基金会、菲律宾晋江同乡总会、旅菲金井镇联乡总会等社团的活动,聘请了一些中国志愿者老师到菲律宾支教、传播中华文化。

和所有旅外晋江人一样,陈祖昌始终都记着,他是晋江人,在菲打拼的这些年,他也深知乡情乡谊。陈祖昌表示,一个企业家事业的最高成就是对社会的贡献。1983年,他回到家乡,用父亲的名字,为家乡捐建一所幼儿园。后来,还参与筹建泉州晋江机场、体育馆等,为晋江公共设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去年,晋江成功争取到世中运举办权的时候,陈祖昌刚刚在菲律宾晋江同乡总会开完会,得知申办成功这一消息,非常高兴和激动。“我希望所有海内外晋江人在事业有成之际,多多支持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筹办工作,让晋江人生活更美好、更幸福。”陈祖昌如是说。

晋江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劲霸公司董事长洪忠信

洪忠信:共同开创世中运带来的美好未来

“去年10月16日,晋江获得2020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举办权,作为一名晋江人,我深感荣幸,并且有机会参与和见证历史的诞生。”洪忠信看来,机遇将随世中运而来,改变将伴世中运而至,力量将因世中运而聚。

“重大体育赛事的举办,是对一座城市经济社会事业的全面检阅,也是推动城市全面发展的重要引擎,相随而来的机遇既全方位又不可估量。”洪忠信分析认为,首先是城市发展的机遇,为办好晋江世中运,晋江必须对市容市貌、公共设施、运动场馆等城市硬件再投入、再建设、再提升,以一个配套更加完善、整体更具形象的“体育之城”来迎接世中运;其次是产业发展的机遇,“体育产业”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的热词,随着我国行业协会改革的不断深入,足球、篮球、水上运动等体育项目将得到快速发展;再次是教育发展的机遇,承办世中运,一方面可以激发广大中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另一方面有助于推动晋江市学校体育工作更广泛、更深入地开展,共创中学生体育事业。

“世中运的到来,我们的城市必将发生华丽的转变,在社会文明的转变上把我们的每一个微笑、每一句问候、每一个动作,变成这座城市最美丽、最动人的音符,向各国来宾传递晋江人的热情与好客,向世界展示晋江人的修养和文明。”洪忠信建议,首先在生活方式的转变上从规范自身交通行为做起,共同营造文明、有序的城市交通环境;其次自觉践行低碳生活,积极参与保护环境、清洁家园行动,积极绿化、美化、净化环境,共同创造整洁、有序、优美、舒适的城市家园;最后就是在社会公益的转变上,充分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大力发动全社会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当好世中运“宣传员”“引路员”与“服务员”,营造“人人都是东道主,个个都是志愿者”的良好社会氛围。

洪忠信还提出,要积极响应、共担使命,增强使命意识,强化历史担当,放大格局情怀,以实际行动全力以赴支持和参与世中运的各项筹办工作,把世中运筹办工作当作“分内事”,为世中运筹办集智聚力,建言献策,一起向世界呈现一届最精彩的世中运,让这份更出彩的殊荣烙印晋江。

世界晋江同乡总会会长施文诞

施文诞:当好晋江的“民间外交使者”

世界晋江同乡总会是由乡情、乡谊所搭建的互动平台,自成立以来,世晋总本着“增进世界各地晋江相会、乡亲的联系,促进乡谊、弘扬中华文化、加强经济合作”的创会宗旨,广泛开展各种社会活动,积极联络世界各地乡贤,不断拓展会务,在团结乡亲、增进乡谊,致力于推动与中国内地,尤其是福建的投资、经贸往来、文化交流、关心家乡各项公益活动事业,已经发展成为团结和凝聚世界各地晋江籍乡亲的重要社团,是世界了解晋江、晋江了解世界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世晋总作为世界了解晋江、晋江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全力以赴助力家乡举办世中运。”施文诞表示,2020年世中运的举办,意味着家乡能够正式站上国际舞台,传递“世界了解晋江,晋江走向世界”的讯息,也意味着世界将有机会更好地认识晋江、喜欢晋江。

“我们将全力当好向世界推介晋江的‘民间外交使者’,全力当好国际化的“献策者”,全力当好海外晋江人才的“引荐者”,全力当好晋江精神的“传承人”。”施文诞在大会上说,世晋总将充分调动海外晋江籍乡亲作为中外沟通桥梁和民间外交使者的角色,主动担任世中运的支持者、宣传者、志愿者,让自己所在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人民都更了解晋江;团结凝聚旅外乡亲,联络乡谊,密切联系家乡,为晋江经济建设与发展提出了建言献策;充分调动广大海外侨胞在国际化城市建设中的巨大潜能,助力搭建开放式、国际性的人才交流平台,提升交流层次,开阔国际视野,在交流合作中促进发展;积极开展海外华侨华人新生代工作,让年青一代有更多机会回到祖国、家乡走走看看,增强认同感、归属感,弘扬中华文化和闽南文化,深化晋江对外经贸、文化、教育、体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我们希望,2020年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少年包括华裔青少年能够相聚晋江,以体育为媒,发挥语言、文化等优势,做中华文化的践行者、传播者和中外友好交往的使者。”施文诞如是说。

晋江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候任会长李丽金

李丽金:团结国际化人才带动市民学习成长

李丽金说,以前的晋江是“一方土地难养一方人”,但是晋江人凭借着一股“拼劲”“狼性”,勇于面对贫穷,越面对越有力量,这就是晋江精神的体现,也是“爱拼才会赢”精神的体现。因为这种精神的存在,晋江作为一个县级市,面对强大的竞争对手,敢冲敢拼,最终获得了2020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举办权,成为了第一个承办世中运的县级市。

“作为一名晋江人,我内心的自豪溢于言表,这份共同的自豪感把我们聚在这里,一起为了世中运输送我们的力量,用晋江精神圆梦这个新时代。作为晋江市国际人才交流协会的负责人,我认为协会是一个学习型协会,是相互学习的平台,是赋能发展的平台,是团结海内外晋江人服务晋江国际化、为晋江发展点赞的平台。”李丽金提议,晋江的企业家把自己手里的资源导入协会中来,把挖掘晋江对外开放的内在驱动力做到极致,以协会作为平台和纽带,团结各界各行国际化人才带动市民一起学习成长、积极参与晋江各项国际赛事筹备工作。

“不管我们多么骄傲的成绩,我们还是干实事的晋江人,急他人所急,做他人所需。”李丽金表示,协会将利用丰富的国际人才资源,组织成立一支翻译队伍,协助筹备组做好外联工作;协会还要积极推行“三语同行”活动,在赛事举办之前推动全体市民学好普通话、英语以及闽南语,积极与海内外晋江籍和来晋工作、居住的外语外事人才,举办各种外语联谊等活动,让市民文化水平和城市文化环境整体得到提升;同时,协会致力推动产业文化国际化,以晋江作为主场,邀请广大市民、外国友人一同参与形式多样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提升晋江文化软实力。李丽金还提出,协会将开展海外助学计划,计划每年资助3—5名优秀学子到海外留学深造,并且引导这些优秀人才学成回到晋江,成为晋江对外交流的友好使。

“这些优秀人才可以将更加先进的思想和理念带回晋江,带回协会,让晋江在国际化道路上越走越远。”李丽金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