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60年!他用镜头讲泉州故事
2018-08-08 10:23: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用镜头讲故事60年,83岁的泉州摄影人杨湘贤,今年12月,将以一场个人摄影展,致敬他对泉州深沉的爱。

拍东西塔270处图雕,他花了一年

小时候,杨湘贤常到开元寺的东西塔下玩。23岁开始摄影后,便一直希望有机会用照片记录东西塔精美的雕刻。

38岁那年,杨湘贤回泉州从事新闻报道。因为工作性质,他接触泉州文化的机会更多了,这让它对泉州文化,尤其是开元寺东西塔的文化,感情越来越浓。

踏出这一步的1989年秋天,杨湘贤54岁,他向省、市宗教局申请,要为东西塔拍摄,获准。

“要想把每个浮雕都拍得美,需要跟塔保持一定距离。”杨湘贤回忆起当时拍摄的情景,自己都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他搭建移动架,还向供电局借来安全带绑在腰上,身子悬在半空拍,“每天最多只能拍下10张,”杨湘贤解释说,除了要正常上班外,每拍一张就得耗时地移动位置,再加上天气、光照条件等影响,拍摄过程断断续续。

历时一年,他拍下了东西塔上雕的160尊人物浮雕、塔基四周的80幅须弥座雕、塔阶两侧的14面花绘图雕、塔角16尊侏儒,共270处雕刻。当时拍照使用的禄莱相机和玛米雅相机,现在保存在杨老的书房里。

“我至今都难以忘记,杨老师在塔上拍照的画面。”张清杰是杨湘贤的学生,他记得,1990年夏天到开元寺看老师拍照,他整个身子悬在半空,在烈日下汗流浃背,但这丝毫不影响他记录当下的专心致志。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