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开始试点课后延时服务

2018-08-22 08:46:1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建省发布指导意见支持中小学校开展学生课后服务,教育专家建议,因人而异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外实践活动——

泉州开始试点课后延时服务

泉州市许多学校开设了少年宫活动,丰富学生们的课后生活。

核心提示

放学早,下班晚,孩子放学该去哪里?这是个长期困扰很多家长的难题。对此,省教育厅联合多个省直有关部门发布《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解决部分家长在课后按时接送孩子的困难,缓解城区学校放学时间交通拥堵等问题。

近日,记者从泉州市教育局了解到,泉州将适时开展课后延时服务试点。目前,教育部门正进一步研究可行方案,初步草拟实施意见。石狮市、安溪县已出台相关实施方案。

□记者 陈士奇 通讯员 陈华森 文/图

拓展素质教育 禁止变相补课

“课后服务工作要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泉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曾雅茹认为,中小学校放学后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在保障学生安全的同时,也应成为学生素质教育拓展的平台。遵循“因人而异”的原则,除了为需要补缺补漏的学生们提供指导帮助之外,中小学还可以开展体育、美育、科技等多形式活动,为中小学生课余生活增添趣味,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在曾雅茹看来,有别于课堂的学习方式,在课后时间里,可以为学生提供一些自然知识、传统文化的普及,亦可邀请相关专家来为学生进行指导,丰富学生的课后生活,同时拓宽知识面,开阔视野。

近日出台的《石狮市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规定校内课后服务对象为本校在读学生,要优先保障残疾儿童、单亲家庭子女、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和家庭经济困难儿童等群体。在服务形式上,承担课后服务的学校要坚持立德树人,结合实际,通过组织学生自主阅读、完成作业、个别辅导,开展德育、体育、美育、科技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组织课外兴趣活动、科普活动以及娱乐游戏,培养学生兴趣;观看适宜青少年的影片,开展拓展训练、社会实践活动,拓宽学生视野;开展国学、地方史、谜语、民俗等社团活动,健全学生心智和人格;开展法治教育、安全教育、心理教育与应急演练,增强学生安全意识。禁止变相集体补课、上课。而在服务时间上,学生课后服务时间为校历确定的在校学习日下午放学起至18:00的时段,具体时间由学校确定。有条件的学校可增加校内午间托管服务。

此外,近年来,为了让孩子们的课后活动“更专业”,泉州市不少中小学还采取了“请进来”的方式,聘请校外辅导老师,同时做好对校内老师的传帮带。例如丰泽区第二中心小学请专业老师来担任学校少年宫志愿辅导员,并为该校学生教授传统艺术知识。丰泽区现已率先实现“少年宫建设全覆盖”,该区33所学校少年宫都设立了种类、形式多样的特色项目,活动坚持“零收费、零门槛”原则,全部免费向学生开放,每周活动5个小时以上。很多学校少年宫把活动延伸至周末,平时面向所有在校学生开放,周末和节假日辐射到居住在本街道的外校学生和社区留守儿童等。

课后服务活动为学生普及自然知识、传统文化。

场地师资问题 整合资源解决

对于推行“午晚托班”政策,许多家长都表示十分支持,学校能够在放学后的一段时间内对学生们进行监管,孩子无论是在安全还是在教育方面,都能得到更为有力的保障。

但中小学要全面推行课后托管,面临场地、设施、师资等方面的诸多现实问题。对此,曾雅茹认为,课后服务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等各方资源的有效整合,需要更具体化的操作办法和政策支持。《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到,要鼓励有资质的社会机构提供普惠性、有保障的学生课后服务,逐步形成学校、社会共同参与,协调发展的中小学生课后服务体系。而这一要求也在《石狮市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有所体现,该市小学生课后在校托管为社会服务行为,要按照“家长自愿、校内实施,财政补助、成本分担,规范管理、有效监管”的原则组织实施,开展课后服务所需成本,由政府、社会和家长共同分担。《安溪县教育局关于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则提出,课后服务专项资金来源由县级补助与学校自筹两部分组成。县级补助从企业及社会各界捐资设立的教育发展基金中安排一定额度,根据“因校制宜、核定总量,统筹使用、据实报账”的原则核拨。

另外,记者也从丰泽区教育局了解到,针对外来学生比较集中的中小学,该区现已拨出专项资金支持学校提供爱心午餐、开设爱心书吧和开办午间活动营,服务因离家较远、中午留校的来泉务工人员子女。每周一至周五,每天下午1点20分至2点的午休时间,由学校老师轮流住校,利用午休时间无偿指导学生。午间活动营包括读书、打球、课本剧表演、书法、经典诵读、舞蹈等,活动时间一般为40分钟,另有20分钟让同学们休息,之后才开始下午的课程。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