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90岁以上老人逐年增多 探寻他们的长寿“秘决”

2018-10-16 08:18:3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市90岁以上老人逐年增多,记者深入走访——

探寻他们的长寿“秘决”

南安码头镇诗南村老年人开设南音班,义务教当地的孩子们表演南音。 (林劲峰 摄)

今年中秋节,全市最长寿的陈久老人,迎来112岁生日。近日,泉州市老龄办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4日,全市共有百岁及百岁以上老人404人,比去年同期增加28人,其中女性355人、男性49人。截至去年底,全市共有90岁及90岁以上老人17706人,比前年同期增加424人,呈逐年上升趋势。

重阳节即将到来,连日来,通过对泉州市部分高龄老人的走访,记者发现,这些老人的长寿和个人习惯、家庭和睦、地理环境与社会关爱、政府福利政策等有着密切关系。

□记者 王丽虹 陈灵 文/图(除署名外)

故事篇

儿孙孝顺 百岁老人脾气好

鲤城临江街道幸福街的一栋居民楼内,住着105岁的老人杨来仪。记者探访时,距离午饭时间还有2个小时,老人正躺在摇椅上闭目养神。他的二儿子杨老伯今年76岁,正向护工了解有哪些物品需要去购买。目前,老人的生活无法自理,不过房间十分整洁,床上铺着专用的护理垫。房里肉香四溢,杨老伯说,肉是他上午买来的,需要炖到糊状才行,毕竟父亲牙口不好。

“父亲觉得一个人住方便,我们尊重他的意愿。现在除了聘请护工与他同吃同住,我们几个儿孙实行‘排班制’,轮流来照看。”杨老伯说,这一两年来,父亲的神志渐渐不太清醒。前两年,儿孙的手机号码他都能立刻说出。100岁之前,父亲还常到承天寺、东湖公园散步、练太极拳。“父亲烟酒不沾,七八十岁之前喜欢吃鱼、肉、鸡蛋和牛奶,营养均衡,身体底子较好。”

“老人的儿孙孝顺,待人友善,老人家的脾气也好,”杨来仪的护工说,他在这户人家工作比较舒心。“这些因素或许也是老人长寿的原因”。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