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正文
泉州火车站调整交通组织:送客不再拥堵 接客易犯迷糊
2019-10-09 08:50:3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我来说两句
    不足不少接客司机犯迷糊泉州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启用后,社会车辆既可到火车站东侧临时停车场停车候客,也可前往西侧的交通枢纽地下停车场候客。然而,记者发现,该指示牌起到的指示作用并不明显,不少社会车辆进停车场后,以为“出口”就是接客通道方向。不过,对于前往火车站接客的社会车辆而言,不少司机仍不清楚如何进入停车场以及在地下停车场内怎样到接客通道。

泉州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启用半个多月——   

送客不再拥堵 鲜见拉客乱象 接客易犯迷糊   

二楼出发层秩序好转    

9月23日起,泉州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正式启用,部分交通组织进行了优化调整,这有效地缓解了国庆节期间的交通压力。假期里,不少旅客明显感受到现场交通秩序变好,但接客区仍然存在不足。昨日,记者走访看到,出发层拥堵、的士趴窝、拉客仔聚集等乱象基本消除,但前往火车站接客的司机却仍经常犯迷糊。对此,多位市民建议,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完善指示标识,有条件的话还可在关键位置安装提示喇叭,引导司机顺利接客。 □记者 张晓明 文/图

改善

送客区秩序好转

泉州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启用前,二楼出发层长期存在接送客混乱的情况,调整后,火车站站前一层、二层都作为送客区域,严禁接客,并缩短了停留时间。记者看到,站前广场秩序明显好转。

昨日10时30分,记者驱车在东西大道上自东往西行驶,右拐进入火车站一层站前广场的送客区。该通道共有4个车道,供出租车和社会车辆送客。该区域属于限时送客区域,车辆只允许送客不允许接客,且车辆停留时间不得超过5分钟。沿路驶来,交警部门设置了明显的标志牌来提示限时的起点和终点,并且设立了“站内停留超5分钟罚150元记3分”的禁令标志。

二楼出发层的4个车道被护栏隔离成了两个区域,分为下客道和行车道,行车道在左,下客道在右。记者看到,在东西大道自东往西右拐进入二楼出发层的车流和通过进站匝道驶入二楼出发层的车流已被中间的护栏分隔开来,不同方向进入二楼平台的车辆不会产生交叉冲突。现场车流量较大,但在这两个区域,送客车辆大多能遵循左道行车、右道下客规则,秩序井然。

部门严查拉客乱象

一段时间以来,本报持续关注泉州火车站拉客乱象,北峰派出所作为牵头单位,探索出有效的长效管理机制,通过设立管控区域,基本保证在1个小时内,对管控区域进行一次清理,通过不间断巡逻方式,加大对拉客乱象的查处力度。昨日记者走访发现,泉州火车站广场区域鲜见拉客仔扎堆的现象。

据北峰派出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火车站内的高频率、高密度巡逻,已让“拉客仔”无法生存,他们把阵地转到了外围区域,民警也随之扩大巡逻区域,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

不少乘客表示,现在出站通道区域鲜见拉客仔的身影,还不时能看到民警巡逻,感觉安全了很多。据悉,今年以来,北峰派出所联合相关部门加大对“黑车”“黑摩的”拉客乱象的整治力度,成功查获341名“拉客仔”,对其中情节较重的141名“拉客仔”进行行政处罚(其中行政拘留19名、行政罚款122名),同时,对200余名情节较轻“拉客仔”的拉客行为采取教育的方式予以纠正。

1   2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