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德化:一位七旬老人的“熟地”人生
www.fjsen.com 2019-10-19 00:17:00  潘贤利 李宏图 许华森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安放在储存间里的孰地。李宏图 许华森 摄

东南网10月18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通讯员 李宏图 许华森)10月16日,家住厦门市海沧区的老人陈存城,回到了祖籍地位于德化县水口镇昆坂村坂里的小山村。陈存城,今年70岁,他继承祖上传下来的制作熟地的技艺数十年,在德化已成为有名的制作熟地的“老行家”。他说,立秋后,雨水减少,是制作熟地的好时节。

选择上等材料

只见他老家屋后种了一大片的生地,一人多高,用锄头刨开,生地就露出来了。“制作熟地,原材料非常关键。”陈存城说,他家位于水口镇东南的石牛山麓,与永泰、仙游交界,海拔900多米,四面群山环绕,沟壑纵横,地势险要,是一个地理位置偏僻、生态环境优越的村落,在自家种的生地,施的是农家肥,天然又环保。

挖出来后,把生地直接拿到屋旁的小溪洗净,显得又白又胖。陈存城介绍,趁着好天气,在烈日下把生地晾晒半个月左右,直到生地完全脱水。准备好了生地,他掐准日子用老家的山泉水酿好红酒,就可以制作孰地了。

“红酒是制作熟地另一种非常重要的原材料,没有上等的红酒也做不出品质好的孰地。”陈存城说,每次他都要到市场上挑选颗粒饱满质量上乘的糯米和正宗酒曲,再用大缸装入石牛山上的山泉水,放入酒曲和蒸熟的糯米搅拌均匀,而后安放在20℃左右的储藏室里,等上三个月以上直至沉淀,沉淀后再浸泡三个月,待糯米和酒曲完全融化成酒糟,红酒就算酿成了。 

“酒井”里面渗满了红酒,俗称“酒娘”,只见那酒色清且泛着点深蓝。陈存城说,熟地在整个制作过程中,优质的红酒为熟地的品质打下坚实的基础。要让熟地真正展现出自身的光芒,还需要经过一段漫长的等待,在一次次的浸泡中,迎接蜕变的降临。

1  2  3  4  5  6  7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