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德化:一位七旬老人的“熟地”人生
www.fjsen.com 2019-10-19 00:17:00  潘贤利 李宏图 许华森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用心九制熟地

“先把晒干的生地蒸熟了晒干,按一定的比例浸泡在红酒中,一斤熟地至少配四斤红酒。”陈存城说,红酒越多越好,第一次浸泡熟地至少需两个月,好让熟地吸收足够的红酒,而后捞出来再晒干,接着继续浸泡,其后浸泡的天数可慢慢递减。这样,晒干再浸泡,浸泡再晒干,如此反复可达九次,前后要花近两年的时间。

每到晒熟地的日子,全家大小齐上阵。“不论是原材料的制作,还是浸泡时间的把握,都是让熟地积蓄能量的过程,要真正让它将所有精华凝聚于一身,还得借助阳光和时节的力量。”陈存城说,四季的阳光,赋予了熟地黑金般的色泽,对每一个环节都要不厌其烦,才有机会迎来它真正成熟的时刻。

“在等待熟地制作完成的同时,也是等待它在岁月中得以保存。”陈存城说,制作好的熟地最好储存在陶瓷罐里,放在通风有光线的地方,每2到3年翻出晒一次。他说,熟地也是有生命的,只有这样的熟地,其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才能完全释放出来。

在陈存城家,保存时间最短的熟地也有两年了,还在不断地浸制、晾晒中,不仅仅是熟地逐渐走向成熟,伴随着它的最终成型,还有另外一种珍贵的中药产品也会相继完成——熟地膏。

熟地制作如家风

在厦门市海沧区的家,刚到一楼,就能闻到了浓浓的中药香味,走进家门,满眼都是瓶瓶罐罐,热情的陈存城用祖传老熟地给大家泡了一杯茶。

“熟地,味甘微温,它既是补血的上好补药,也是多种药膳之中的一味重要汤料。”陈存城介绍,用开水冲泡,放置冷却后即可饮用,冲泡五六次直至没有颜色再倒掉,以免浪费。平时也可用熟地和白鸭、兔子等一起炖,味道不但鲜美,而且能滋阴补肾。

“我继承了祖传的制作技艺,在原来的基础上,自己不断研究创新,总结出了一套制作熟地的方法,希望一代一代传下去并发扬光大。”陈存城说,他除了制作熟地,还制作了熟地丸和熟地黄,这两种和熟地一样存储越久药用价值越高。

每每回忆过去,陈存城心里满怀感恩。好在儿子陈孝梧虽然有着自己的工作,但对于熟地的制作方法也了如指掌。

“风雨几十年,我用家传的熟地从德化的小山村走进了厦门,“闯”入都市,是熟地造就了我。”陈存城说,现在全家四个儿女都在厦门安了家,都有各自的事业,而他一门心思只想把熟地做好,让更多人知道熟地,了解熟地。

“严谨、细致、匠心,持之以恒才能有收获。”陈存城说,这些是在熟地制作的过程中,家中长辈曾经教给他的优良传统。现在,他也用自己的双手,在传承这项技术的过程中,将这一朴素家风延续给下一辈。

1  2  3  4  5  6  7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