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国内 > 正文
七旬老书记担任讲解员 为全国网媒记者讲述燕坊古村魅力(图)
www.fjsen.com 2019-10-23 17:44:08  黄思农 来源:中国江西网    我来说两句

网媒记者在古村采访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黄思农报道:鎏金的门窗,古老的横梁,斑驳的岁月,家族的故事。这些都在燕坊古村中像画卷一样徐徐展开。22日下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2019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吉安行”的网媒记者来到吉水县金滩镇的燕坊古村,一睹古村往昔的岁月,前人的生活,感人的故事,深度感受古村的魅力。

7旬老书记担任讲解员 讲述燕坊古村古今过往

来到燕坊古村,讲解员鄢国培接待了记者们,记者了解到鄢国培老先生原来是村里的书记,目前已经年过七旬,退休后自愿担任了燕坊古村讲解员的工作。旅游旺季时,更是从早上8点讲解到下午6点,中间仅仅有时间简单吃个午饭。在现场,鄢国培热情的向记者们介绍燕坊古村古今过往。

燕坊,又称鄢家坊,位于吉水县金滩镇内,距吉安市中心城区16公里。古村建村于800多年前的南宋时期。鄢姓是这个具有800多年文化古村的第一大姓。燕坊古村中鄢姓为主,还有王、饶、刘、夏、江、肖、黄、郭等姓。

古燕坊人以仁义诚信经商闻名于长江两岸,明清时代为赣商“江右帮”的主力,与徽商晋商三足鼎立于天下。商贾云集的古燕坊大兴土木,依山傍水为后辈留下了这画舫般的家园。

采访现场:建筑特色引关注 民间传说遭追捧

据介绍,燕坊古村具有三大特色,村中古樟、果园、水塘随处可见,整个村庄掩隐在翠绿丛中,一幅“村在园中,园在林中”的自然生态田园风光,美不胜收。

古村中,明清时期的古建筑多,在2平方公里的村庄内,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有102处之多,被业内人士称为“庐陵民居博物馆”。其中“水木清华”牌坊与清华大学“水木清华”坊如出一辙,堪称一绝。

庐陵文化底蕴深厚,悠久的历史孕育了灿烂的文化,古建筑上随处可见的楹联、题词、雕刻无不彰显厚重的人文历史、修身处世的人生哲理。在鄢国培推开一扇老门,伴随着有年代感的“吱呀”一声,引入眼帘的是古朴建筑,但又能在房梁上、门窗上看到鎏金痕迹,网媒记者们不禁感叹当年古村的繁荣。

鄢国培告诉网媒记者,在村里有一张床,非常神奇,据说长期睡在上面能生下双胞胎,这让不少网媒记者纷纷好奇起来,这是怎样一张床呢?进入屋内,虽然老房子的灯光有些昏暗,但是这阻挡不了记者们的热情,纷纷打量起了这张有“特殊”的床。只见床架上有雕刻的花纹,而且也有鎏金工艺,不少网媒记者纷纷坐到床上,想沾沾这特殊的“喜气”。

据了解,燕坊古村2015年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古村旅游业的发展促进了地方增收、农民增收和农村和谐小康社会的建设。采访最后,网媒记者不经感叹:“燕坊,一个可以令人放缓脚步、与古人对话,享受心灵最安静时光的地方。”

1  2  3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