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泉州市舶司:跨越千年 续存385年的古海关遗址
www.fjsen.com 2020-06-18 17:54:36  林婕 林杰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走进泉州市鲤城区水门巷,一块刻着“泉州市舶司遗址”字样的石碑伫立在原址改建的水仙宫墙角。东南网记者 林婕 摄

东南网6月18日讯(本网记者 林婕 林杰)海丝千年城,魅力古海关。走进泉州市鲤城区水门巷,一块刻着“泉州市舶司遗址”字样的石碑伫立在原址改建的水仙宫墙角,这处看似其貌不扬的遗址,是我国现存的唯一的一处古海关遗址——市舶司遗址。

据史料记载,为了适应不断发展的海外贸易需求,唐朝以来,曾有广州、杭州、明州(今宁波)等地设有市舶使,为市舶司前身。市舶司作为掌管涉外船舶、贸易及其征税和接待使者的机构,其基本功能类似于今天的海关。泉州市舶司则设立于北宋元祐二年(1087年),作为古代的“海关”,见证了泉州宋元明三朝的海上贸易之繁荣。

1  2  3  4  5  6  7  8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