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泉州市舶司:跨越千年 续存385年的古海关遗址
www.fjsen.com 2020-06-18 17:54:36  林婕 林杰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水仙宫内设立了古市舶司文史室,通过文字与图片资料讲述泉州专设市舶的历史。东南网记者 林婕 摄

历经三个朝代续存385年

尽管历史已成昨日,但这段辉煌的历史如今在泉州这片沃土上依旧有迹可循。

水关、鹊鸟桥、舶司库巷……围绕市舶司的背后,当年的各种“配套”应运而生。位于市舶司附近的水关后有石闸门,其长石槽尚存。水关上的城墙,1956年拆除,而桥北的鹊鸟桥至今尚存。原六板桥已改成水泥桥,桥旁濠沟尚存一、二巨大石栏杆。

闽南文化研究者洪泓介绍,宋至明时,远洋商船的人员,其货物往来,可通过小船,沿晋江、破腹沟、水关,濠沟直达市舶司报关。“市舶司及水关是泉州港的重要遗址,亦是泉州港繁荣的历史见证之一。”

在张惠评、许晓松著作的《泉州海丝史话》里提及,在水仙宫东面,过洪厝山,有一条巷可通大街,名叫“白丝库巷”,位于今马坂巷与水门巷之间。该巷距离市舶司衙门遗址不远。泉州方言“舶”与“白”“司”与“丝”同音,故后人又将它写作“舶司库巷”,认为是古代市舶司的仓库遗址。

走进今天的市舶司仓库遗址,长长的石板巷子,经过岁月和风雨的打磨,依稀可见当年的辉煌,历史韵味十足。据道光《晋江县志》记:福建市舶司尚续到明朝成化八年(1472年),续存385年后才迁往福州。“市舶司迁榕城后,司荒废,后渐为民居,现仅存遗址。”沿着舶司库巷口深入,小巷尽头,是一处处名人故居,故居内仍有住人,护厝的水井也仍在使用。

如今,广州、明州、杭州的市舶司遗址俱已湮没,泉州市舶司遗址成了我国唯一保存下来的古海关遗址。《泉州府志》载:“市舶提举司在府治南水仙门内”“鹊鸟桥水关北沿水道六十米有水仙宫”。水仙宫内设立了古市舶司文史室,通过文字与图片资料讲述泉州专设市舶的历史,吸引了大量来自日本、美国、缅甸的文史研究者,以及国内高校师生来参访学习。

1   2   3   4   5   6   7   8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