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22米长摄影书法作品《泉州长卷》捐赠馆藏
www.fjsen.com 2020-07-09 19:11:15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泉州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洪宗洲(左五)向泉州市档案馆捐赠《泉州长卷》。肖新文 摄

东南网7月9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今日上午,一幅22米长的摄影书法作品《泉州长卷》被捐献给泉州市档案馆永久保存。

《泉州长卷》由泉州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洪宗洲拍摄,由36幅RAW原片连接而成,像素达1亿,整幅作品将用收藏级宣纸输出,长22米,宽1.2米。作品以晋江流域为主线,涵盖了泉州市区的鲤城、丰泽、洛江、台商投资区,还融入了南安、泉州湾、晋江、石狮,气势磅礴,气象万千。除了摄影作品外,长卷一侧还有由泉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李德谦题额,洪凯撰文、王志安书写的书法作品,是一幅难得的摄影和书法合一的文化精品。

“为了拍摄这幅作品,我已经等了整整5年了!”洪宗洲告诉记者,《泉州长卷》的拍摄除了要有精湛的摄影技术外,还要有良好的气候条件,和绝佳的拍摄地,可谓“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近年来,洪宗洲一直在关注着泉州气候,并爬了十多次紫帽山,最后在6月12日拍成了。“把车开到半山腰,冒着酷暑爬上山顶,当时是能见度最高的,能清晰地拍到30公里外的大坠岛,和远在石狮的鸿山热电厂的烟囱。”洪宗洲说,《泉州长卷》22米的长度是现代影像技术的极限,可供近距离观赏,可遇不可求。

在拍摄完成后,洪宗洲立即将作品送到深圳装裱,从拍摄到捐献,前后历时不到一个月。据介绍,此前,洪宗洲曾拍摄过由几个景点拼起来的作品,长度达到25米,但是画面质量无法与一气呵成的《泉州长卷》相比拟。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一定要关注社会、时代的变迁,我用镜头记录,希望在未来的时候,人们可以翻看到这阶段泉州的面貌。”洪宗洲认为,泉州市档案馆是国家一级档案馆,还有异地备份,保管的条件是最好的,他将《泉州长卷》的数字原件也同步交给档案馆保存,期盼能“留住历史”。

1   2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