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泉州传统村落之永春大羽:充满烟火气的白鹤拳之乡
www.fjsen.com 2020-09-04 18:59:33  谢玉妹 林婕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一片灰瓦屋脊上,檐角的花草鸟兽彩色剪瓷贴塑令人眼前一亮。东南网记者 林婕 摄

古民居:自带浓厚烟火气

大羽村地处丘陵,东北高,西南低,重要建筑沿街布局,多建于地势较高的东北方,西南则多为农田。整座村庄被梯田、青山环绕,村中流淌过一条小溪流,山水风光相得益彰,站在高高的村道往下眺望,繁华的永春县城与绿油油的农田一览无余,这是属于山城独有的景色。

大羽村内保存着多幢建筑类型丰富的古民居,多数建于清代和民国年间。细看这些古建筑,会发现它们既有闽南古厝的出砖入石、飞檐翘脊、游廊深井,也有白墙灰瓦、高低错落等山城特有的印记。精致都藏于细节之处,在一片灰瓦屋脊上,檐角的花草鸟兽彩色剪瓷贴塑令人眼前一亮,不知彼时采取了何种工艺,令这些“锦上之花”历久弥新。

许多“大厝”还有砖雕、泥塑、圆雕、浮雕、镂空雕等多种雕刻交替运用,刻画有人物、历史典故、生活、花草鸟兽等,雕工精美。“我们的窗户原本雕刻三国演义的故事,在那个盗匪猖獗的旧时代被挖走了。”村民郑继鹏是民国古厝崇鹏堂的屋主,说起这幢太爷爷建造的大厝,郑继鹏对先祖成就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崇鹏堂是郑继鹏的太爷爷在马来西亚赚得第一桶金后回乡所建,占地一亩多的大厝外形按照传统闽南建筑进行架构,许多青石雕刻中表现了龟鱼虾蟹等,具有浓厚的生活情趣,体现了闽南文化中厚重的海洋文化和华侨文化特色。崇鹏堂的居住者也遵循长幼有序的传统依次分房,一大家子同住一个大厝,家族的富有与兴旺尽在其中。

经历近百年的岁月变迁,崇鹏堂渐渐衰落,居住者更是四分五散。郑继鹏告诉记者,他远在马来西亚的大哥,直到71岁才回国认亲,其子孙后代都长居海外,相见已不相识。如今,老宅当年的辉煌不再,更多的是飘渺的岁月痕迹与令人唏嘘的往事。

在小小的大羽村,像崇鹏堂这样的古民居,还有许多幢,建筑随着起伏的村道错落而立,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是,这里的古民居大多还住着人,带着浓厚的烟火气,有的房前种着三角梅,有的屋后长满喇叭花……见人、见物、也见生活。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