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泉州传统村落之永春大羽:充满烟火气的白鹤拳之乡
www.fjsen.com 2020-09-04 18:59:33  谢玉妹 林婕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不少游客来到大羽村,现场学习白鹤拳。东南网记者 林婕 摄

白鹤拳:勾勒出美丽乡村

古建筑是静态的,但灵动的白鹤拳把它们带活了,一动一静,让大羽村淳朴得很独特。

白鹤拳由江浙女子方七娘创始于大羽村,至今已经300多年历史。当地有“永春白鹤拳,无烧也拉伦”的俗语。“烧”是烫的意思,“拉伦”则意为微温,足见此拳种的厉害。

作为白鹤拳发祥地,大羽村习武之风浓厚,男女老少皆习拳。位于村口的中国永春白鹤拳史馆除了展出白鹤拳有关史料外,还供奉着一尊方七娘雕像。每年的方七娘诞辰日,永春都在这里举办白鹤拳文化节,以武术促进永春与海内外的交流。

白鹤拳的一招一式勾勒出这座村落的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我们村,大家都会打白鹤拳,几乎每天都打,相当于别人的广场舞。”大羽村党支部书记周金盛就是一名优秀的拳师。2002年6月15日,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曾到过大羽村,周金盛在他面前表演过白鹤拳,这一幕被相机记录了下来,照片就挂在村里的宣传栏上。

身为大羽村的掌舵人,周金盛一直都在思考着如何带领乡亲们建设更加美丽富饶的家乡。据介绍,大羽村的主要经济收入除了来自枇杷、芭乐、大麻笋、蜂蜜等生态农业外,以白鹤拳为主题的乡村旅游也是近年来村民们创收的重要部分。

“游客来到大羽除了观赏白鹤拳外,我们还有什么东西能让他们有兴趣,可以留下来吃饭、过夜呢?这是我们在想的。”据周金盛介绍,大羽村目前共有2家餐馆、3家民宿,还有现场摇蜜、纸织画、水果采摘、陶瓷DIY等供游客体验的项目,每年陆续有十几万名游客来访。

“我总结了一下我们村的规划建设,就是要农村像农村、城市像城市,扫干净、摆整齐,有大石、有小石,有大树、有小树,做到家家有故事。”周金盛认为,房前屋后种花种菜围篱笆,这才是印象中农村的样子。下一步,大羽村还计划开办白鹤拳培训班、文武学校等,进一步拓展白鹤拳相关产业。

炊烟、农田、古民居、白鹤拳……静伫于这幅名为大羽的桃源乡村画前,岁月顿时温柔了起来。大羽,真的是一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