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文旅 > 正文
侨批中那些感人的“读书事”
www.fjsen.com 2020-09-11 10:15:29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家乡的教育事业是华侨最倾心的事

尊师重教思想是深入泉州华侨的骨子里的,他们不仅重视自家亲人的教育,若有余力,绝不推脱,捐资帮助家乡办学。《泉州市华侨志》记载,据不完全统计,民国时期泉州地区华侨捐资家乡教育事业,侨办学校总数269所,侨助、侨建的公立和教会办学校1291所。1949年至1966年,泉州地区华侨捐资教育事业总金额2105.21万元,年均捐资额123.8万多元。许多批局也都有捐资办学的善举。

蔡宁广致兄蔡济达的侨批中,说的就是家乡学校的建设问题,“……对于建筹校舍问题现已募款。关于开始日期,决定年尾须向户主言明为要。弟赴常月会,定本月廿日开会。应当如何,再历下函告知……”作为旅菲华侨,蔡宁广已在旅居地拜访了同是华侨的乡贤,募集了若干款项,并商定在年末建设乡校校舍。

而在1952年永春籍马来西亚华侨林学春给豪儒的侨批中,他寄港币100元用于购置圣天宫大鼓及其他公益事业,同时特别询问是否准备建设学校之事,“再者,据前信云,后隔有建教室,但在此探询族亲数人,均云不知。果此,则何人主张?希为带叙。”

1   2   3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