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泉州传统村落之德化曾坂:戴云山下世外桃源
www.fjsen.com 2020-09-30 17:40:40  谢玉妹 林婕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曾坂位于德化县上涌镇,古称“仙苑”。东南网记者 林婕 摄

“地处深山人未识”之千年古村

大概因为“地处深山人未识”,这个千年古村落的原始风貌得以很好地保存,纯净空灵之美令人惊艳。

虽嵌于群山之中,曾坂的海拔仍有665米,冬暖夏凉,气候宜人,秋风送爽的时节尤为惬意。曾坂的土地面积达10.1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仅158人,大部分都为留守老人。地广人稀,但村落并不荒凉。这里山高壑深,土壤肥沃,雨雾滋润,适宜各种树木生长,遍布近3000 种树木、竹、藤、草等植物,82%以上的森林覆盖率让曾坂成为“天然氧吧”,清新的空气使人忍不住贪婪地多深呼吸几次。

涌动的山岚、葱绿的稻田、白墙灰瓦的古民居、屋檐下的红灯笼、房前的小野花……一场秋雨把村子洗刷得尤为清新。沿着宽阔的村道一路向前,潺潺流水伴随着声声鸟鸣,让深山显得更为幽静。源自戴云山的涌溪流经这个千年古村落,灌溉了两岸的农田,也滋养了溪旁的千年古樟。奇花异草、山清水秀、林美瀑奇……漫步其中,一步一眼皆是景。

由于人少,曾坂仅有百余幢房屋,其中大半以上为传统建筑,从宋、元、明、清到民国,70余幢老屋点缀在如山水画般的村落中,使“仙苑”更有烟火气。

除了古民居,村里还有古官道、古廊桥、古窑址、古水利设施、古堡、古寨和祠堂、庙宇、书院、地下交通站等一大批历史遗迹,这些建筑群阡陌交互,曲径迁回,细数有十八条“街巷”,号称“十八巷”。“十八巷”虽经历史更迭、翻修重建,但仍保存有明清时期的建筑形制、粱架结构、材料和工艺手法。

其中,祠堂的工艺尤其考究,韵味特别,形体上大都是一层木屋,翘脊,工艺上充分融合雕刻、泥塑、彩绘等艺术形式,古色古香,精美绝伦,颇具戴云山建筑特色和传统建筑内涵。曾坂有曾、赖、陈、苏四个姓氏,现存12 座宋元明清祠堂,这些祠堂是曾坂人文民俗和闽中建筑艺术的重要载体,每一座祠堂都能引出几位历史人物和传奇故事,文化气息浓厚。

始建于南宋的曾氏祠堂营厚堂为二层叠式楼房,建筑形式十分罕见,别具一格。祠堂部分木头构件被刷成黑色,更加庄严肃穆,整座建筑古典大方。曾氏先祖以“耕读孝友”传家,如今,营厚堂被打造成曾氏家风家训馆。当中的家风家训皆从族谱中翻阅而来,至今仍有警示教育作用,值得游人驻足深读。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