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泉州传统村落之德化佛岭:书写《归园田居》慢生活
www.fjsen.com 2020-10-10 18:09:20  谢玉妹 林婕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历经多次翻修,如今的龙楼堂被改造为“叶氏家风家训馆”。东南网记者 林婕 摄

一村一族寄乡愁

漫步在佛岭村道,山水田园尽收眼底。古民居、抗倭古堡、云龙谷、水车,峡谷栈道……矗立于田间的一幅幅剪纸雕刻构成了一条佛岭的游学长廊。无需特意游览,金灿灿的稻田已让人不禁驻足观看。田埂间,孩童安坐一旁,张望着大人收割刚成熟的谷子,饱满的稻穗粒粒金黄在田野上随风摇曳,来年,这片土地将播种出新的希望。

站在田头远眺,依山而建的古民居炊烟袅袅。在佛岭,多幢明清时代的古民居仍保存完好,建筑沿袭中原特色古民居建筑的风格,以三合内庭和四合中庭式布局为主,具有短进深、宽面阔的特色。

与“出砖入石燕尾脊”的闽南传统古民居不同,佛岭的传统民居大部分就地取材,以木材与砖石混合为主。房子部分墙壁用竹子编织框架后,再用石灰、黏土和干草和匀涂上,风干后就成了厚实的白墙。白墙灰瓦的木屋没有繁复的雕刻,更为古朴简约。许多房屋没有入户大门,远远望去便看到了厅堂,身处厅中,日月繁星抬眼可见,屋外的稻田、野花、飞鸟也近在眼前,真正置身于大自然中。

地处乡镇中心,佛岭不但历史悠久,且文化底蕴深厚,这不只体现在多幢镌刻着岁月印记的古建筑,还有世代相传的族谱与传说。

佛岭村大部分人都姓叶,同宗同族,共祭祖祠龙楼堂。根据叶氏族谱记载,先祖叶万一在宋代为躲避元人,率族人从仙游古濑迁移至佛岭,至今已700多年。祖祠龙楼堂建于明代,为粘灰油漆的土木建构,有上下两堂、左右护厝、东西阁楼,讲究均齐配置;厅堂抬梁减中柱,使得空间更大,是当地少见的房屋构建法;天花涂满彩绘,绚丽庄严。祖祠庭广门阔,背山面水,位置十分优越。

历经多次翻修,如今的龙楼堂被改造为“叶氏家风家训馆”,让良好的家风家训世代传承。佛岭村村主任叶两全一家就因好家风被评为“德化县最美家庭”。叶两全的祖父母育有6男1女,家族200多人五代同堂,因秉承“百善孝为先”的家训,家族美名远播,人才辈出。叶两全一家不但成为乡邻们的榜样,还经常热心调节左邻右舍的矛盾,成为传播文明乡风的“使者”。

叶两全的祖宅龙魁堂是龙楼堂最大的一支分支,占地2500平方米。这个建于清代的合院式木构建筑,随着子孙繁衍亦不断增建,最终形成了后侧护厝式半圆形围合庭院建筑。龙魁堂规整对称,厢房为单层木构瓦房,后侧护厝为两层木构阁楼,木骨泥墙,抗震防潮,虽历经百余年而不朽,庭院由卵石铺就,外墙由青石铺筑,经久耐用。龙魁堂有160多间房间,叶两全的父兄如今仍居住于此,平日里,族人有红白喜事,也需到此祭拜。

在不久的将来,龙魁堂将被打造成佛岭的“乡愁记忆馆”,通过深入挖掘古村落历史文化,进一步厚植乡村文明沃土,丰富古村落文化内涵,让乡村更富人文情怀、让村民更具情感寄托。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