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泉州传统村落之德化佛岭:书写《归园田居》慢生活
www.fjsen.com 2020-10-10 18:09:20  谢玉妹 林婕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网红民宿外就是一大片稻田,美不胜收。东南网记者 林婕 摄

一处一景谋发展

佛岭的森林整体覆盖率达85%,天然的屏障让整个村庄绿意环绕,山峦苍翠欲滴,梯田、古厝、古树错落有致。为了让村道屋舍与这片青山绿水相得益彰,佛岭村依照规划,实施农房整治行动,坚持“修旧如旧、建新如旧”,规范村民改造、修缮、建设农房,采用“戴云山筑”方式对村内的裸房进行“平改坡”,采取古村落水泥使用审批制度,以“硬的措施”留住乡村韵味。

如今,民宅基本遵循“灰瓦屋顶、米黄外墙、咖啡套窗”的建筑风格,统一进行外立面改造,让村落融入于田园风光中,更整洁清新。同时,佛岭村还大力推进绿化美化,大量运用花卉、风景树等元素进行装饰,打造“紫薇长廊”“竹林坂花海”等景区新景点,形成有层次、有“绿”量、有纵深感的景观绿化带,达到了“移步换景,一处一景”的效果。

在佛岭1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蕴含着丰富的自然资源,除了871亩耕地和11286亩林地外,还有瓷土矿、铅锌矿、煤矿等矿产资源,杉、松、毛竹、杂木和珍稀的国家保护树种等森林资源,以及丰富的水利渔业资源。虽然土地广阔,但由于耕地分布不集中,传统农业产业化发展条件不足,佛岭村的常住人口仅400多人。

长期以来,大部分佛岭农民采取的是农业自给自足的模式,以种植德化梨、油柿、柑桔、桃、李、马铃薯、蕉芋、木薯、芥菜等农作物为主要收入来源。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步子的稳步迈进,佛岭积极发展第二、三产业,农民新增了林地出租、油茶林、入股党群城市家园、云龙谷景区分红等收入。

其中,依托大山天然美景而建的云龙谷景区,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游玩,仅2020年以来,就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0余万人次。强大的客流量让村民们看到了新希望,催生了一批特色精品民宿来佛岭投资。由晚清爱国华侨叶乃矧故居改造而成的“山有福美”如今已成为当地一家“网红”民宿,这家仅有8个房间的特色精品民宿在节假日常常供不应求。民宿历时两年的改造,在原有格局的基础上,加入现代生活基本功能设置,尽量保持原有的韵味,精致简约又不失大气。

目前,云龙谷景区二期建设规划已启动,为加快形成民宿整体规模效应,近年来,国宝乡先后与多家国内知名民宿签订投资意向书,争取有更多高端个性的民宿入驻。

紧扣“旅游+农业”模式,佛岭正在书写一首属于自己的《归园田居》,让村民得以在绿水青山与田园菜地间安居乐业,也让古村落的韵味长留于乡愁记忆中。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