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泉州传统村落之安溪善坛:续写闽南畲族人的山海传奇
www.fjsen.com 2020-10-16 16:42:11  谢玉妹 林婕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善坛大部分为山地,山清水秀,任四季变换,依然长青。善坛村供图

由海入山的闽南畲族人

善坛地处闽南金三角腹地,东离泉州82公里,南抵厦门69公里,山清水秀,气候宜人,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村子占地面积虽达8.3平方公里,但大部分皆为山地,漫山遍野的松树编织成一道万丈翠屏,任四季变换,依然长青。

红砖民宅依着蜿蜒山路顺势而建,点缀在错落有致的梯田上,鲜明的红绿色彩与蓝天白云相得益彰,立足远眺,顿感心旷神怡。到了夜晚,这里又是另一番风情。万家灯火点亮了成片的梯田,仿若无数颗星星坠挂在山上,闪烁着耀眼的光芒,璀璨而迷人。

恰逢秋茶采摘的时节,漫山遍野茶香扑鼻,与农家飘散的袅袅炊烟融成一种茶乡村落独有的气息,淳朴而清新。

虽是畲族村落,善坛村的传统民居却有着浓厚的闽南韵味。古民居为白墙灰瓦的土木结构建筑,如今已不再住人,但外观仍保存完好。近现代民居则多为红砖厝或青石房,房前种植花草、农作物,部分藤蔓植物的小花伸出墙头,煞是好看。

善坛是安溪最大的少数民族村,全村人都姓钟,同宗同族。先祖的传奇故事,至今仍代代相传,善坛村村委会主任钟东河更是对此熟记于心,每每都能向访客娓娓道来。善坛先祖钟颜德生于厦门钟宅,海上风险难测,但为了生计,仍有无数渔民每天都要在风口浪尖上讨生活。一天,航海人所信奉的“海神”妈祖入梦来,指引钟颜德于特定时间往特定方向前行。梦醒后,钟颜德便只身带着妈祖神像,跟随指引来到善坛,就此扎根安居,恢复畲族人的“山客”本色。

由海入山的善坛人,既有闽南人敢于乘风破浪、披荆斩棘的胆识与闯劲,又有畲族人吃苦耐劳、诚实勇敢的底色。

安溪著名华侨钟铭选就是善坛人。生于晚清的钟铭选在而立之年从安溪前往新加坡经商,并在赚得第一桶金后返回大陆继续扩大商业版图。在外拼搏的游子始终心系桑梓,在抗战时期、困难时期,钟铭选经常慷慨解囊为家乡造桥修路、购买粮食。钟铭选子孙众多,在他的教诲下也多取得不错的成就。后人秉承遗训,回安溪故里出资建设了医院、学校、桥梁等公共设施。数十年来,钟铭选家族反哺家乡的金额及获得的表彰不计其数,拳拳赤子心饱含着对故土的无尽深情。

钟铭选的故居建于新中国成立前,原为传统的土木结构,在几经修缮后成为坚固的砖石房,现为钟家祖厝,仍有两三户钟家后人居住于此。红砖青石的大厝前,老人坐在石板凳上和邻居闲话家常,秋风萧瑟,房前的番薯和芋头叶子随风轻轻摇曳,却依旧绿色盎然。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