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泉州传统村落之安溪善坛:续写闽南畲族人的山海传奇
www.fjsen.com 2020-10-16 16:42:11  谢玉妹 林婕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善坛人在蝙蝠山建了妈祖庙,世代供奉所信仰的妈祖。东南网记者 林婕 摄

山海共奉的妈祖信仰

因先祖“不凡”的来历,善坛人在村里建立了妈祖庙,世代供奉所信仰的妈祖,他们坚信,“海神”亦是“山神”,能像庇佑出海的渔民一样,保佑这个小山村安宁昌盛。

善坛妈祖是湄洲妈祖分灵,在引入善坛前已被供奉200多年,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善坛的妈祖庙是安溪最早的一座妈祖庙,坐落于村里的蝙蝠山,居高临下,威仪浑然天成。庙里除了供奉从厦门带来的“原始”妈祖外,还分灵了6尊神像以供村民“请神回家”。妈祖信仰从善坛开始,由海入山,每年都吸引着数万名山城信众前来祭拜,每逢妈祖生辰时及出巡时,更是热闹非凡。

善坛妈祖庙历经三次扩建,除了主殿,还配套了斋堂、住宿和停车场。停车场一侧是善坛的畲族射努基地。射弩在畲族中具有悠久的历史,村中妇女钟富治就曾在2003年全国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运动会上摘得射弩桂冠。如今已到天命之年的钟富治站在20米远的起射点,射起弩来仍正中靶心,精湛射术非一朝一夕练就。

站在妈祖庙前的广场俯瞰,远处山岚涌动,近处的蓝花楹、异木棉姹紫嫣红。秋意渐浓,但山中景色仍美不胜收。在通往妈祖庙的幽径上,鸡冠刺桐花开得正盛,满树火红,与一旁嵌在畲族古寨城墙上的数百年古枫树相生相伴。

残缺的古寨城墙由卵石与黏土砌筑而成,宽阔厚实,藤蔓爬满了墙体。根据记载,善坛畲族古寨功能类似土楼,能容纳多户族人共居于此。如今,古寨在年代的更迭和风蚀中,仅剩一弯残墙。据钟东河介绍,整座畲族古寨将被最大限度复原。此外,善坛还将建设畲族文化展示馆、打造畲族民俗风情村,将畲族文化融入村落规划中,打造神形具备的畲族传统古村落。

有了山水田园美景、妈祖信仰和畲族文化,善坛的乡村旅游发展路线也有了清晰的脉络。近年来,泉州自然资源规划部门将善坛定位为“保护开发特色类村庄”,按照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因地制宜,整体推进。

善坛地广人稀,常住人口多为留守老人与小孩。靠山吃山,地处“茶乡”安溪,善坛的茶叶品质不算最优,也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随着“畲族古村落朝圣之旅”的规划实施,善坛的发展也将迎来新的契机。

千百年来,淳朴的善坛人遵循着先人的脚步,默默在大山中开垦,在商海中耕耘,在信仰中坚持,在收获中奉献。这片山与这群人的传奇故事仍在续写,海上风浪依旧,而山中岁月静好。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