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福建日报看泉州 > 正文
致敬抗美援朝老兵
www.fjsen.com 2020-10-23 08:44:53  王毅 陈鑫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九十五岁的吴清波,曾荣立二等功,参加过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

致敬抗美援朝老兵

东南网10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王毅 通讯员 陈鑫炜 提供)南安市仑苍镇蕉坑村的95岁老人吴清波,身板硬朗、声音洪亮,慈祥的目光中透露着一股坚毅。村民们都知道他上过战场,参加过抗美援朝,却并不清楚这位老人曾在艰苦卓绝的上甘岭战役中立下赫赫战功。

1949年4月,24岁的吴清波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11军31师93团的一名战士。1951年3月,部队番号改为“志愿军12军31师93团”,吴清波与战友们一道“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开启了他在朝鲜3年保家卫国的战斗。

入朝作战的日子里,吴清波与战友们每天都要经受敌机空袭和物资短缺等严峻考验,在最艰苦的时候甚至以自己的尿液解渴。作为93团支前队的通信员,吴清波光荣地参加了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为了能及时传递文件和指令,吴清波将单位位置、距离、路线以及沿途情况熟记于心,口令、路标、信号和敌我识别标记更是过目不忘。在黑夜里,难以辨别方向,他就用摸石头、树干等“土办法”来辨识方位。“日照和季风的缘故,东南方向的石头、树皮触摸的手感比较光滑,西北的则比较粗糙。”依靠着机智灵活,吴清波在炮火中一次次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回忆上甘岭战斗时,吴清波印象最深的就是整个山头的土都是松的,“不知道被多少炮弹炸过”。他一直记得战斗的残酷,不少身边的战友因无法救治而牺牲。“有一次出防空洞侦察,回来时营长让我看看背后,棉衣被弹片削出一个大窟窿,再偏一两厘米人就没了。”

匍匐、跳进弹坑、被炮弹震晕、醒来后继续前进……无数次的通信任务让吴清波对前沿的地形十分熟悉。在一次捕俘行动中,吴清波还带领战友们成功抓获一名美军士兵和三名南朝鲜士兵。

时光荏苒,这位在朝鲜战场上荣立过二等功的老战士已到了耄耋之年,但每每谈起那一段峥嵘岁月,老人总是心潮澎湃:“牺牲的战友是真英雄,我算不了什么,与他们比,我是幸运的。”

1   2   3   4   5   6   7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