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泉州特色村落之惠安东山:传统渔村变身“生活艺术岛”
www.fjsen.com 2020-12-28 07:59:36  林杰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700多年历史的东山卫城古城墙,为明代朝廷防御倭寇所建。康锡彬 供图

淳朴古村蕴含独特风情

东山村位于惠安东部的小岞半岛上,是泉州市陆域最东极,北瞰湄洲湾,南接泉州湾,东望台湾海峡。1.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蕴藏着6海里的绵长海岸线,风景旖旎,如同一颗被时光打磨的明珠镶嵌在半岛上,散发着耀眼的光芒。

沿着北环岛路驱车进入小岞,海风强势迎面吹来,依山而建的村宅面朝大海,推窗便是怡人海景。数百年来,居住在半岛上的男人讨海为生,女人耕田持家,淳朴的民风延续至今。

东山村内残留着一方明代海防古城墙,见证了半岛数百年的历史。古城墙修建于明朝洪武年间,至今已700多年,为朝廷防御倭寇所建。城墙位于东山村的制高点,依山而建,高约4米,原本周长400多米,如今仅遗留一方180米新旧相接的城墙。修缮过的城门仍保留着原来的古朴,在蓝天碧海映衬下,投射出时光的斑驳感。

城内的村庄宁静祥和,新厝古宅相间而立,浓浓的烟火气让人恍然不觉这里曾是重兵驻守的卫城。城内有一口数百年的古井,如今已无人取水,但井水却从未干涸。据东山村党支部书记黄锦山介绍,最早的东山村由古城墙环抱,是一个典型的卫城,分布着粮仓、兵营、古井、观音庙等。至今,城内仍保留着供奉观音的宋代莲花寺。寺庙面向大海,古朴精致,地面上的宋代莲花石刻依然清晰可见。闽南沿海特有的石头房静静矗立在城内,时而可见身穿传统服饰的惠安女挑担出入街巷,独有的惠安渔村风情自然流露。随着时代变迁,村民也陆续走出城门,在山脚下安家繁衍生息。

根据乡村规划,东山村将结合城内的文化遗迹,融自然山水、历史文化、地方民俗文化、人居文化于一体,留住乡愁,实现文旅融合。

“东山卫城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我们正依托村落历史文化价值,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整治城内人居环境,建设生态文明村。”黄锦山介绍说,他们正鼓励城内村民在房前屋后种植蔬果,发展微田园,将美化村庄环境与致富增收相结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