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福建省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正式开馆
www.fjsen.com 2021-01-20 20:08:45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海上丝绸之路展厅内蚕丝制作展示。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据了解,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历时两年三个月精细匠心建造,占地11482平方米,建筑面积30718平方米,建筑风格融合了故宫之雄厚端庄与闽南大厝之秀美灵动,处处体现海丝元素。在整体布局上,世茂海丝馆参照了闽南大厝三合院及四合院的形式,以红砖白石砌墙垒院,并传承自春秋以来的“高台榭、美宫室”建筑风尚,营造椭圆型的高台基座,更添恢弘。整体由拱辰楼(主楼)、春华楼(东楼)、秋荣楼(西楼)、东阙楼、西阙楼五楼构成。

馆内设九厅一院,涵盖两个故宫专题展厅、世茂珍藏展厅、海上丝绸之路展厅、丝路山水地图数字展厅、特别展厅、多功能报告厅、两个贵宾厅以及紫禁书院(泉州分院),同时配套文创空间、文物库房、博物馆主题餐厅、游客中心、警务联络点、地下车库、公交首末站等设施。相较于传统博物馆,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更多地利用了电子数字化,做到“挥手翻页”“触手可见”,将传统元素通过现代化的方式呈现出来,带给参观者新的参观体验。

开馆当天,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举办了“龙凤呈祥——清代大婚庆典展”和“浮梁巧烧——故宫博物院藏明代御窑瓷器展”两大故宫文化主题展。其中,“龙凤呈祥——清代大婚庆典展”共出展文物185件/套,旨在展现清宫帝后大婚的喜庆场面。“浮梁巧烧——故宫博物院藏明代御窑瓷器展”则精心遴选了故宫博物院所藏最具代表性的明代瓷器珍品120件/套,以展现上起洪武下至万历的有明一代,景德镇御窑烧造瓷器的辉煌艺术成就,具有较高的学术性与艺术性。此外,博物馆还举办了“开轩览物华——世茂艺术珍藏展”“船行看潮生——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展”和“穿越丝路之旅——《丝路山水地图》数字艺术展”。

1   2   3   4   5   6   7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