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福建日报看泉州 > 正文
古典梨园戏,也可以很时尚 ——一个年轻唱队的尝试
www.fjsen.com 2021-02-02 08:11:53  王敏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尚好听唱队在泉州西街沉浸式演出。(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2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

岁末年初,80后的曾龙专注做了两件事。

元旦前,作为福建省梨园戏传承中心的年轻导演,他参与了梨园戏著名导演吴捷秋先生一百周年诞辰纪念活动。

元旦后,作为尚好听青年唱队的领队,他和小伙伴们做完去年一年的工作总结后,面向2021年,开始了思考。

这两件事,都是关于传承和创新。

梨园戏,很古典也可很时尚

2020年12月19日,一场为纪念梨园戏著名导演吴捷秋先生一百周年诞辰的活动在泉州梨园古典戏院举行。

活动在《陈三五娘序曲》中拉开帷幕,随后,吴捷秋执导的《陈三五娘》《吕蒙正》《胭脂记》《高文举》《朱文太平钱》《苏秦》《董永》等经典戏接连呈现。

“我内心感到十分震撼!”虽然曾龙排演期间就作为舞台监制参与其中,但当看到天幕上一张张斑驳发黄的老剧照接连出现,看到“陈三出场”的规整,“移步游赏”的典雅;看到“送君”的深情,“心肝跋碎”的柔肠;看到“远望乡里”的苍劲,“天旋地转”的悲壮……年轻的曾龙,发自内心地为八百年古典梨园戏的魅力深深折服,为老一辈梨园戏艺术家的执着和付出所感动。

想起自己去年几场试图“让梨园戏更年轻、更时尚”的探索性沉浸式演出,曾龙内心陡生出几分惶恐。

2020年11月,曾龙带领尚好听唱队把《陈三五娘》的唱段从舞台搬到了清源山老君岩。

这是一场“大杂烩”表演,风格慢慢由传统过渡到现代,唱队成员有的身着梨园行头,有的日常着装;有传统乐器,也有西洋乐器;有梨园唱腔,还有流行音乐……现场观众跟着戏中情节,渐渐沉浸其中。

“《陈三五娘》就是闽南地区版的《梁山伯与祝英台》,我们在排演之初,就围绕着梨园戏的唱段确定了‘爱情’的主题。”曾龙说,融入闽南语歌曲,就是为了增加观众的接受度。果然,整场演出气氛热烈,新鲜的表演形式让观众感叹“梨园戏还可以这样时尚”,闽南语歌曲引起观者的大合唱。

热闹、新鲜的演出博得一片叫好声。在泉州各媒体“火”了一把后,曾龙却没有停止思考。

1  2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