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福建日报看泉州 > 正文
一只鹤牵动一座城
www.fjsen.com 2021-03-18 08:35:05  王敏霞 茅罗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020年11月16日,观鸟志愿者在石狮观察到白鹤。这是福建省第一次用影像记录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濒危珍稀鸟类白鹤。三四天后,它失去踪影。但两个月后,在石狮湿地公园又发现了白鹤的身影。这一次,白鹤驻留了两个多月。

一只鹤牵动一座城

白鹤翱翔在蓝天,远处是雄伟的泉州湾大桥。

东南网3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 茅罗平供图3月16日上午,石狮日报记者茅罗平来到石狮湿地公园。这是他持续观察白鹤的第62天。自1月14日白鹤常驻湿地公园后,茅罗平无论工作多忙,都每天必来。记录白鹤,成为他每日的必修课。

白鹤入闽,掉队还是单飞?

茅罗平第一次见到白鹤,是在2020年11月17日。

之前一天,泉州观鸟志愿者报告,在石狮湿地公园发现白鹤。

“不可能,以往白鹤不入闽。”泉州市观鸟学会会长吴轲朝还有点不大相信,因为之前省野生动物保护中心公布的福建省551种鸟中,没有鹤类。但仔细看完照片,确认是白鹤。

翌日茅罗平就前去找寻,果然在公园东北角的藕塘发现了白鹤的倩影。

白鹤是濒危的珍稀鸟类,全球种群数量仅有4000只左右,之前在福建从未被记录到。泉州、厦门的摄影和观鸟爱好者闻讯前来,白鹤很快刷屏了朋友圈。

11月26日,石狮湿地公园白鹤的影像素材,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央视新闻播报:“在福建石狮,随着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今年的候鸟种群数量明显增加,并首次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鹤的身影。”

同时也是福建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志愿者委员会主任委员的吴轲朝介绍说,中国是鹤类的主要分布地之一,在世界15种鹤类当中,我国有9种,如丹顶鹤、灰鹤等。研究发现,白鹤的迁徙种群在世界范围内主要有三个,分别是东部、中部和西部种群,越冬迁徙路线分别经过中国、印度和伊朗。目前,中部和西部两个迁徙种群已经消失,唯一剩下的就是飞越中国境内的东部种群。

每年夏天,白鹤在西伯利亚繁殖,秋季到吉林、内蒙古、河北等地中转,随后98%的白鹤会到江西鄱阳湖越冬,春暖后再北上。

此次在石狮发现的白鹤,是飞行了数千公里,飞越千山万水,远道而来。在泉州市林业部门公布的本市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当中,此前仅有黑鹳、黄腹角雉两种,白鹤的加入,使之增加至三种。

往年都在鄱阳湖越冬的白鹤为何会来福建石狮?

吴轲朝分析说,白鹤对栖息及越冬环境的要求十分苛刻,这只白鹤是迁徙途中不小心掉队还是从栖息地出走单飞不太好确定。

通过近期的观测分析,吴轲朝认为其另寻食源地的可能性较大,除了石狮湿地公园,黄河三角洲一带也出现了成群白鹤越冬,且停留一个半月后,有白鹤“一家三口”南迁到江苏省镇江市焦北滩生活。“这与今年鄱阳湖的水位偏高有关,也与石狮湿地公园优良的生态环境密切相关。”

吴轲朝说,白鹤是少见的以素食为主的鸟类。与丹顶鹤等可以食用螺虾类不同,白鹤只以藨草根、藕根、苦草根、野生荸荠等为食,石狮湿地公园的大片藕田可以为其提供充足的食物。另外,白鹤是“家庭观念很重”的鸟类,一般都是群居或“一家子”行动。这只白鹤从照片上观察是成年鹤,为何单独行动,不好推测。

然而,白鹤首次入闽三四天后,就不见了踪影。

1   2   3   4   5   6   7   8   9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