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福建日报看泉州 > 正文
叶飞故里,来自侨乡的红色记忆
www.fjsen.com 2021-05-21 08:07:01  林辉 陈鑫炜 黄瑜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南安市金淘镇占石村

叶飞故里,来自侨乡的红色记忆

金淘镇的青年党员干部在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前,重温入党誓词。

东南网5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通讯员 陈鑫炜 黄瑜鹏 文/图)

“这枚长满铜锈的子弹头,一直留在叶飞将军的身体里长达66年,是革命者出生入死的见证……”

连日来,位于南安市金淘镇占石村的两个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与叶飞故居,吸引党员干部络绎不绝地前来,人们深切缅怀以开国上将叶飞为代表的213位泉州籍华侨革命人物,追思和学习他们参与、支持祖国革命,为实现国家独立、民族复兴前赴后继、顽强奋斗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

占石村位于南安市西北角,是革命老区基点村,也是开国上将叶飞的故乡。

叶飞(1914—1999年),原名叶启亨,祖籍南安金淘,是菲律宾归侨。他5岁随父回到祖国,14岁加入共青团后便开始了革命战斗生涯,并于1932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到闽东领导创建闽东革命根据地和红军游击队,参加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建立了不朽功勋。

1929年4月,共青团福建省委宣传部干事叶启存(叶飞的二哥)夫妇回乡开办夜校宣传革命思想,为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打下基础。1931年,安(溪)、南(安)、永(春)、德(化)中心县委在占石村成立中共金淘工委会,并建立了游击队、农民赤卫队、交通站等革命队伍,与反动派、恶霸土匪、土豪劣绅展开斗争,全村有27位英烈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生命。

目前,占石村还保留有中共金淘工委会、红二军游击队队部、叶飞故居、叶忠烈士故居、叶老洗烈士故居、红军洞、红军埔等众多红色革命遗址。2014年5月,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落地开馆,专题展示泉籍华侨回国参加革命斗争的光辉事迹。2017年,占石村获评全国50个“红色基因名村”之一。

近年来,作为泉州市著名侨乡的金淘镇,深入挖掘占石村红色资源,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为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注入更多精神动力。过去一年,该镇在试点村带动下,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并被列入福建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镇;深入实施村集体经济“消薄倍增”行动,全镇22个村村集体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村民收入显著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1   2   3   4   5   6   7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