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安溪举办2022年开茶节 同步启动系列活动
www.fjsen.com 2022-04-22 22:55:00  陈培源 苏连锦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022年安溪开茶节。刘伯怡 摄

东南网4月22日讯(本网记者 陈培源 通讯员 苏连锦)谷雨过后,万物生长。4月21日,2022年安溪开茶节在感德镇举行。开茶节现场,同步启动首届中国茶科技创新大赛、“观音铁韵 健康同行”2022年安溪铁观音短视频大赛、“观音韵 茶乡美”国际摄影大赛等活动。

茶产业是安溪县最大的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安溪县全县茶园面积达60万亩,年产量6.2万吨,涉茶总产值280亿元,其中,安溪县120万人口中有80%从事涉茶产业,农民年均纯收入有56%来自茶产业,真正实现“绿色银行”助力乡村致富。

百万重奖 茶业科技项目磁吸茶乡

“开茶咯!”在数位中国制茶大师、安溪铁观音大师的带领下,安溪好茶开采上市的最强声音响彻山林。在接收到开采信号后,采茶人巧手采撷下铁观音的标准茶青,放进茶篓里。

现场,以“三茶统筹 科技赋能”为主题的首届中国茶科技创新大赛同步启动。这也是首次全国性茶科技领域大赛,大赛将打造 “磁吸”效应,助推众多茶领域技术项目落地聚合,千年茶都拥抱科技再起航。

该大赛由中国茶叶学会、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福建省科学技术厅、泉州市人民政府、福建农林大学等单位联合主办,安溪县人民政府、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承办。

此次大赛“科技感”满满。参赛项目从绿色生产技术、智能装备技术、茶叶深加工技术、包装储运技术四个方向,以绿色、生态、安全、智能、健康为重点进行遴选,主要包括支撑和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共性、关键、可落地技术及创新成果。

活动方式推陈出新。大赛时间从今年4月持续到11月。包含初赛、赛前培训、总决赛等阶段,初赛采用参赛者报送项目计划书,专家委员会线上评审的方式。决赛采用“现场路演或在线路演”方式进行。总决赛结束后,将举办优秀参赛项目成果展,促进优秀项目与企业交流、对接、合作。同时,举办“中国乌龙茶产业科技创新联盟”成立仪式活动,包括茶产业基金、项目投资等合作意向签约活动。

奖金方面,特设“落地奖金”,聚焦科技成果转化。此次大赛最终评出37名优胜者,共计奖励128万元,其中落地奖52万元,每个奖项之后都单列有“落地奖金”一项,落地奖于项目建成投产后一个月内兑现,鼓励更多参赛者研发具有产业转化价值的茶业科技成果,引领安溪茶产业创新变革。

除了重奖之外,获奖者还可获得科技、招商、人才、就业、就学、租金等各种政策支持。比如,获奖项目落地,可由安溪县同等优先推荐申报科技项目,

符合条件的可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后可获得不低于40万元的财政奖励;符合福建省引进高层次人才条件的,可优先推荐申请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相关专业教学科研岗位;可加入“中国乌龙茶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对接当地龙头产业资源,参与项目对接会,融入其上下游产业链等。

1  2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