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安溪举办2022年开茶节 同步启动系列活动
www.fjsen.com 2022-04-22 22:55:00  陈培源 苏连锦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接收到开采信号后,采茶人巧手采撷下铁观音的标准茶青。陈小阳 摄

科技赋能 专家盛赞产业融合创新

茶产业的发展,惟创新者胜。以“茶科技”为主题的茶事活动,在吸引众多爱茶人士眼球的同时,也引起刘仲华、李先德、江用文等三位专家的关注。现场,三位专家分别发表视频讲话,盛赞安溪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以科技赋能茶产业的创新做法。

“中国茶科技创新大赛在安溪举办,体现了铁观音之乡胸怀国之大者,为全行业探路的胸怀和格局。”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认为,这项赛事的创办,必将带动一批科技成果的集聚和转化,为中国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科技创新的强心针,为我国实现“茶业强国”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希望借助这一赛事平台,能够鼓励促进技术与产业、文化的融合互鉴,迸发出更多新的产业发展思路,为安溪乃至福建、中国的茶产业转型谋变、提质升级探路前行。”联合国世界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先德,长期关注安溪铁观音茶文化和茶产业发展,此前曾在央视《大地讲堂》栏目解读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价值与魅力。

李先德认为,安溪拥有100多个茶树栽培品种,1984年全国第一批审定通过的30个茶树良种中,安溪县占了6个,被誉为“茶树良种的宝库”。得天独厚、流传有序的安溪茶文化,如何在新时代发扬光大?李先德表示,根本还是在于科技创新,中国茶科技创新大赛的创办,就是新兴科技与古老茶业融合的一次良好契机。

“安溪茶人的专业素养,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中国茶叶学会会长江用文说,一年多以前,全国茶产业标准化高峰论坛暨标准化工作年会在安溪召开,科技创新与茶产业标准化等议题息息相关。而今,首届中国茶科技创新大赛又在安溪举办,再一次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现了安溪作为重要茶叶原产地的态度和胸怀。

“百尺竿头能否更进一步,取决于茶产业能否敞开胸怀,主动接纳拥抱新技术的涌入和改造。”在江用文看来,当前生物科技、5G物联网等科技领域不断推陈出新,对传统产业的生存发展提出更高要求。他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通过这一赛事平台,必将涌现一批优秀科技创新成果,为中华茶产业注入全新血液和活力,站上更高的舞台。

1  2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