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洛江区举行《泉州祭十班习俗》揭牌仪式
www.fjsen.com 2022-09-23 22:15:00  薛逸群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到场领导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泉州祭十班习俗揭牌。东南网记者 薛逸群 摄

东南网9月23日讯(本网记者 薛逸群)9月23日,洛江区万安街道岩山公园山上举办“泉州祭十班习俗”省级非遗项目揭牌仪式活动,区相关部门领导、祭十班文化促进会部分成员到场参加活动。

岩山公园山上锣鼓声声、彩旗飘扬,到场领导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泉州祭十班习俗揭牌。

泉州祭十班习俗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郭清海介绍,明嘉靖三十八年(公元1559年)农历八月廿八,洛阳江南岸琯头周边十个村庄,发生了一起倭寇入侵事件,民众遭受残杀,当时汉回乡民奋起反抗,殊死搏斗,几乎全歼这批入侵之敌,令倭寇闻风丧胆,城东无复倭患。是日罹难民众上百,可辨者择地入殓,余葬在琯头旷地上,并建“十班公妈”墓庙奉奠,并定于每年八月廿八为祭祀日,起初由官祭后改为民祭,“十班公妈”已成为当地人们心目中的神圣,祭祀活动也流传至今。460多年来,“十班公妈”墓庙的庄重祭祀典礼,从未间断。当下,福建省政府将“泉州祭十班习俗”列为省级非遗保护项目,民间又成立“泉州市洛江区祭十班文化促进会”,项目赋予爱国主义教育功能,得到更好的传承。

2022年1月29日省政府公布,该项目被列入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该项目为更好地传播爱国爱乡精神,发挥祭十班习俗抗倭纪念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洛江区文体旅游局局长吕培基表示,多年来非遗“泉州祭十班习俗”传承人在公益性活动节庆日、非遗日组织以祭十班为主题进校园、进课堂、进社区等活动;并创作了以十班抗倭为主题的现代歌曲《十班抗倭颂》和南音说唱《琯头抗倭》;编演了十班抗倭相关的童谣、快板、朗诵、大合唱等节目;拍摄纪录片,编著图书;并冠名参与了区宣传部、教育局等部门举办的书法、征文等活动,广泛传播,提升了祭十班习俗的知名度,提高了影响力,扩大了受众面,高效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

据了解,此次举行揭牌仪式,是为了更有效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鼓励和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

1  2  3  4  5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