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张坂雕艺:刀尖游走的艺术 传承千年的美学
www.fjsen.com 2022-11-24 14:51:1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黄雪玉正在创作漆线雕作品。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传承:与时俱进 精益求精

父教子,师带徒,手艺在传承的基础上,寻找新材料、新技法、新美学,而佛像塑造的每一步工序,选材、塑胚、彩绘、线雕、贴金,都为这种自我发展提供了可能。从最原始的斧头砍伐、到电动切割、再到3D工具雕塑,黄志亮跟随时代变化,见证了张坂雕艺的与时俱进。“无论形式如何变,唯一不变的是张坂工匠们精益求精的手艺。”

如今已双双成为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的孙文宏、孙文勇兄弟,回想起学艺之初父亲的严厉教导,仍历历在目。“我父亲是惠安工艺美术厂最严格的。”“如果他不满意,就让你一直改,改到满意为止。”“一点点小差错就会把你的作品砍掉。”“我刚开始学,单是磨刀就学了2个月。”……孙氏兄弟的父亲是彼时惠安有名的木雕大师,他不仅传承了传统精湛的雕刻技艺,更深入高校进行系统的理论学习,将理论融入实践中,形成系统的木雕艺术。在父亲严格的言传身教下,兄弟俩很快就“出师”了,并在从业数十年后,在雕艺领域形成了各自独特的风格,成为新一代木雕大师。

自曾祖父起,到儿子这一辈,苏碰辉家族的雕艺已传承了五代。12岁那年,苏碰辉开始跟随父亲学习木雕,父子俩走过一座座古庙古厝,一路看一路画,一路雕刻,这些源自家乡最传统的素材为他日后专注木偶头创作,提供了源源不绝的灵感。精湛的雕艺加之独创的木偶头形象设计,苏碰辉的雕艺之路越走越宽,木偶头作品深受市场欢迎。“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把木偶头工艺发扬光大,吸引更多孩子学习。”

“三分雕刻,七分原型。”根雕大多用天然的木头雕刻而成,因此选材很重要,挑选什么木块,雕刻什么内容,匠人早已胸有成竹。在根雕大师倪世杰看来,这些技艺虽并非一朝一夕所能习得,但却需有人传承下去。“艺术要发扬光大,年轻人要学,一定要教他,他不懂,你敲给他看,锯给他看,艺术不要保留,传承下去才有好处。”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张坂雕艺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生产规模由小变大,工艺由粗变精,今已形成宗教佛具、现代家具、园林建筑、室内装饰装潢、旅游工艺品五大系列200多个品种,集艺术观赏、珍藏、实用价值为一体的传统工艺品,销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张坂镇从事雕艺相关行业的企业和个体作坊达200多家,从业人员2万多人。

2013年,泉州台商投资区雕艺协会正式成立,拥有会员300多名,工艺美术大师省级以上31人、市级21人,木雕技艺类非遗项目传承人省级6人、市级23人、区级16人,为产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1   2   3   4   5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