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2014泉州群众路线> 基层风采 > 正文

德化县把握机遇创新社会管理 用服务温暖民生

qz.fjsen.com 2014-03-03 11:06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位于德化唐寨山森林公园的法治文化广场吸引许多市民休闲憩息

司法调解 促和谐

现在,市民在唐寨山森林公园休闲游憩时又多了一个去处——瓷都法治文化广场。广场内,人们可看到法制宣传栏、法治观园、法治长廊和法治阶梯等内容。这种将法治文化理念融入自然生态,将文化性、知识性、娱乐性和教育性融为一体的创新形式让广大民众在健身休闲游憩的同时接受法治文化熏陶、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律素养、关注“法治德化”。

近年来,德化县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指导人民调解职能,建立了“大调解”工作机制,人民调解工作成效明显。2013年9月,县司法局被中华全国人民调解员协会授予“2013年度人民调解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浔中镇调委会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2013年12月,盖德司法所所长郭碧丽同志被省司法厅授予“福建省优秀人民调解员”称号。

该县人民调解工作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坚持把解决好下岗职工再就业、城镇居民拆迁安置、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等问题作为重点,落实政策,做好工作,使大量的问题得到较好的解决。在城东二期工业项目区的开发建设中,镇村干部不仅把360多万元的征地补偿款及时发放到群众手中,还调处解决了原失地群众与当地企业主纠纷赔偿款70多万元,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去年以来,全县各级调解组织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95件,其中调处民间纠纷165件,医患纠纷14件,消协调委会166件,调处交通事故705件,版权纠纷9件,土地纠纷1件,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调解室35件,调处率100%,调解成功率达96%,为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