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2014泉州群众路线> 泉城动态 > 正文

泉港区领导领“作业”带头促整改 村村结对群众受益

qz.fjsen.com 2014-04-04 16:14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大型采访第七站:泉港

村村结对 群众受益

村民们正在采蚕豆

核心提示

4月3日,省级青年文明号——本社“政风行风直通车”栏目组联合相关部门推出的“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大型采访活动走进泉港,感受泉港经验给群众带来的实惠。

□本报记者 赵轲 实习生 李思雨 文/图

在泉港区前黄镇古县村的一片设施农田里,十几个妇女正弯腰忙着采摘蚕豆。陈阿姨说,区里实行“跨村联带”工作模式后,采摘蚕豆为原本无业的她增加了一份可观的收入。

“跨村联带”是泉港区为服务群众而创立的一种新的工作模式,即打破村域限制,组建联村党总支,以强带弱,以富带穷,推动薄弱村转化升级,实现农村区域化联动发展。目前,全区已有14个村组建起了6个联村党总支。

“我们以农村党组织为主体,根据各镇(街道)、村居的班子建设、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以及下阶段的发展需求等情况,主动引导村与村之间‘结对子’、‘结姻缘’,组建联村党总支。” 前黄镇凤阳联村党总支书记连伙法介绍,联村党总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月由党总支召集各村的“两委”干部、党员和群众代表开会,集中商讨当前各村的村庄规划、产业布局、资源开发、项目实施、公益事业等问题。

“凤阳、古县和内坑三个村地域相邻、亲缘相近、民俗相同,于是我们组建了前黄镇凤阳联村党总支,一起商讨发展大计。”当地农业开发公司的业务经理黄细民说,这片蚕豆农田便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发展起来的。“去年1月份我们开始专注农业,当时这片地只有100多亩,在联村党总支的支持协调下,通过土地流转,播种面积达到了1000多亩,现在种有蚕豆、草莓、仙草、哈密瓜等品种,不仅给我们带来收益,也使村里的劳动力资源得到有效利用,为村民们增加了收入。” 连伙法很看好这一模式:“这片农田的开发利用,确实给村民带来实惠,今后我们还将进一步挖掘联村党总支的作用,让群众看到更多实实在在的效益。”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