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2014泉州群众路线> 泉城动态 > 正文

石狮突出一个“真”字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qz.fjsen.com 2014-05-06 15:31  吴汉松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真听意见真转作风真解难题

石狮突出一个“真”字抓好教育实践活动

东南网5月6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吴汉松)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决不能搞“假把式”!石狮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始终突出一个“真”字,真开大门、真找问题、真转作风、真解难题,让群众在活动一开始就感受到清新之风,得到实惠。

真听意见

在听取意见环节,市委带头放下架子、放低身段,尽最大努力创造说真话、听真话的环境。市委领导在采取常规方式听意见的基础上,还分头和部分离退休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上的“意见领袖”个别谈心,“聊天式”听取在公开场合不便提出的意见。为更好地听取基层的意见,在全省率先开通县级“12345”便民热线电话和网上“纠风论坛”,畅通基层群众反映诉求、监督举报、民意调查的渠道。对收集到的民情民意,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反馈并跟踪督办。坚持每周进行一次统计分析,从群众的“牢骚话”、“调侃语”、“求助信”中把握深层次的民意诉求。这种做法降低了群众诉求成本、拉近了干群距离,也避免了“熟人社会”的制约,让社会底层群众有了更多的话语权。

真转作风

一段时间以来,市委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从细节入手,从群众最反感的问题改起,区别不同层次的干部推出了一系列的转作风措施:针对有的市级领导班子成员不同程度脱离群众的问题,开展“驻百村、进千户(企)、帮万民”活动,在走村入户、为民服务中接受群众再教育,增进与群众的感情。针对有的机关干部对办事群众态度冷漠的问题,出台《石狮市严肃效能纪律七条禁令》,规定了“不准刁难群众、不准推诿扯皮、不准对群众合理诉求不理不睬”等15个“不准”,明确“五个倒查”。认真开展落实“七条禁令”检查,连续两次通过《石狮日报》对15名违反禁令的干部进行指名道姓的公开曝光。针对有些基层干部服务群众不到位的问题,专门设立石狮市社会服务大厅,整合公共服务资源,对市一级能办的医保报销、社保缴费、居住证办理、公证服务等项目,将服务窗口统一搬到一处集中办公,实现服务“一站式”,避免群众“多头跑”。推行社区“1+1+N”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为居民提供更方便的服务。

真解难题

事关群众的“老大难”问题有没有解决,既是干部作风是否真正转变的体现,又是检验活动成效的标尺。为此,市委原汁原味梳理出涵盖86项内容的“问题清单”,建立市直部门主体责任制、解决问题反馈制、督查制等一系列制度,推动相关责任主体直面矛盾,攻坚克难,既解决一般性的“皮毛问题”,更侧重解决深层次、根本性的突出问题。当前正在重点抓的有两件事:一件是推动石结构房屋改造。先期出台了《沿海镇石结构和危险住房改造方案》,允许沿海五镇住房困难群众翻建旧房,截至目前已批准1600多宗。随后,又研究制订中心城区危旧房实行单元改造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中心城区危旧房改造的原则、范围、方法和政策,并确定了今年先启动改造4000户的目标。另一件是推动外来务工人口市民化待遇落地。初步研究制定了《石狮市新市民积分制管理暂行规定》,实行“积分入住、积分入学、积分入医”等8大项超市民待遇积分优惠,逐步解决外来务工人口市民化问题,努力形成人力资源的虹吸效应。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