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2014泉州群众路线> 先进人物 > 正文

永春谢雪芳强忍关节炎 坚持14年为计生群众解难题

qz.fjsen.com 2014-05-15 14:44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土坯房中的二女户 2年走上了温饱路

1999年,退休了的谢雪芳担任永春县计生协会会长,继续服务计生贫困户、二女户。“坐在家里养老没有意义,必须做有益群众的事。”她坚定地说。

担任永春县计生协会会长期间,谢雪芳竭力帮助计生户解决生活、住房、子女就学就业等问题。永春县达埔镇洪步村的康振作一家就是在她的帮助下,住上了安全房、过上了安稳日子。

“2006年,第一次到康振作家,看到他80多岁的母亲、50多岁的媳妇,还有2个10多岁的小女儿,全家蜗居在只有一间厨房、一间卧室的破土坯房里,厨房里只有一口锅,一袋盐,祖孙三代的床铺用几张椅子拼成,而康振作也因为身体原因,无法务工赚钱。”当时的谢雪芳心都碎了。她当场就代表永春县计生协会捐出1000元救助金,然后联系《泉州晚报》作了相关报道,筹集了1万多元的社会救助。最后,还帮助他们一家办理了低保,让康振作一家的生活有了基本保障。

但康振作一家破旧的土坯房深深地刻在了谢雪芳脑中。2007年,她积极争取将康振作纳入永春县二女户安居工程,并联系永春县计生局、永春县民政局、永春县扶贫办、达埔镇政府、洪步村两委,争取到了4.5万元救助金,帮助他们盖了一层4房1厅的新房子。

“那年我读小学6年级,爸爸生病了,我们家赚1元钱都难,房子破得风会吹进来、雨会打进来,我们都害怕极了。”康振作的女儿、今年19岁的林秀宝说,正是谢奶奶的帮助,她们才能住上现在的安全房,睡上安稳觉。

得知谢雪芳手术的消息后,林秀宝忧伤道:“感谢谢奶奶为我们家撑起一片天,她是个好人,好人会有好报,希望她早日康复。”

病重无法下地 靠人搀扶送救助

长期与关节炎抗争的谢雪芳基本靠止痛药过日子。医生告诫她,每天最多只能吃2包止痛药。今年年初,关节炎严重时,她一天吃8包止痛药,还坚持去看望困难计生户。

今年2月,谢雪芳从床上起来,发现双腿无法移动了,她才联系了上海一家医院做关节炎手术。就在手术的前两天,永春县五里街镇西安社区的二女户陈建宏开在泉州市区的店铺着火,一家祖孙五人全被烧伤,至少需要100万元的巨额医疗费用。噩耗传来后,谢雪芳心急如焚,她立刻启动“生育关怀”紧急救助,给了他们一家1万元救助,同时向社会各界和乡贤募捐,还到泉州市计生协会、慈善总会等部门争取救助金。

“老谢完全没办法走路了,她就把我的肩膀当拐杖,一只手搭在我的肩膀,由我扶着到市计生协会争取救助金。”永春县计生协会常务副会长赵丽红说,她曾劝谢雪芳不必亲自去,但被谢雪芳一口回绝了。最终,谢雪芳为陈建宏一家筹集到10多万元救助金。在谢雪芳的努力下,社会各界陆续为陈建宏一家捐助了60多万元。谢雪芳这才放下心,动身前往上海做手术。

据不完全统计,14年间,谢雪芳帮助600多户贫困家庭住上了新房子、帮助600多户贫困家庭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帮助268名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术后的谢雪芳只能在家里休养,但她仍然通过电话、同事等渠道了解困难群众的生活动态。她乐观说道:“我一定要站好最后一岗,把党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家中。”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