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2014泉州群众路线> 泉城动态 > 正文

洛江加强大学生村官工作管理 打通“最后一公里”

qz.fjsen.com 2014-06-02 11:07:3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洛江加强大学生村官日常工作管理

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添活力

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给大学生村官张广秀复信,对全国大学生村官提出殷切期望,洛江区第一时间组织大学生村官学习习总书记复信精神,并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去年年底建立的“六化”工作制度、“3+1”工作实绩公示制度及定期走访调阅点评工作制度,加强大学生村官日常工作管理,力促其转变工作作风,用实际行动走好群众路线。

工作定目标 制度来规范

“很多工作并不是真的难做,而是需要我们用耐心、用真诚去与群众沟通,只要我们的出发点是为了广大村民的发展,他们都会支持我们的。”马甲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杜提明说道。入职马甲村后,杜提明经常走出办公室,与村民拉家常话发展,了解他们的真实意愿,得到了村民的信赖,也为基层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基础。

“王全发夫妇热情地接待我们,和我们聊起家常。在聊天中,他们提出了村民们普遍反映的几个问题,并对坛顶村的建设提出宝贵意见……”在河市镇坛顶村委会主任助理林慧婷的民情笔记中,详细记录了每一次入户随访情况,她虽然才工作1年,已经记满了3本民情日记。

刚刚踏上村官之路的大学生村官,在工作中往往会出现工作难以开展的情形,为此,该区探索建立“六化”工作制度,即走访农户“常态化”,民情日志“规范化”,调研报告“具体化”,公开承诺“全民化”,联系困难群众“实效化”,办好惠民实事“重点化”,通过制定规范的工作制度、先进科学的工作方法,让大学生村官成为一名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能干事的好村官。

截至目前,全区大学生村官与困难群众结成对子46对,走访困难户等群众3000多户,人均撰写民情日志5000多字,形成调研报告22篇、可行性公开承诺110多个,累计为群众办事近300件次,大学生村官服务基层群众实际能力普遍深受群众认可。

成效好不好 群众说了算

河市镇梧宅村党支部书记助理郭柏鋆,为了在最短时间内与村民打成一片,自行设计《梧宅村村民基本情况调查表》,并结合自身体育专业特点,组织村青少年开展体育活动30余场,为村民制定科学的体育运动计划20余次,成为村民基础体育运动的指导员,很快就与当地村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我们现在有什么事都愿跟小郭聊聊,他办事我们也放心。”村民老杨乐呵呵地说。

“小薛这女孩好,到咱村后确实给我们办了很多实事好事”。日前,马甲镇义山村薛静琳等3名大学生村官接受了聘任期满考核,基层群众对她们的履职考评打分,记入了她们的个人档案。

今年以来,该区围绕党的群众路线要求,建立大学生村官“3+1”工作实绩公示制度,要求大学生村官每月、每季度总结提炼出在联系服务群众中最能体现自己工作能力和水平的3项主要工作实绩以及自己最不满意的1项工作或最需要提高的1个方面能力,如实填写《大学生村官“3+1”工作实绩公示表》,并在村务公开栏公示,接受群众评判。

作风实不实 组织来考评

在马甲镇前垵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杜圆圆负责申报“福建省生态村”工作,负责大学生村官工作的分管领导组织到该村实地察看该申报项目,了解项目建设情况及村官工作情况,肯定了杜圆圆在工作中能够认真调查研究,脚踏实地,不怕困难,同时也指出其存在缺乏创新、群众工作经验不足等问题。在组织的监督指导下,2013年7月,杜圆圆与村两委成功将前垵村申报为“福建省生态村”。

今年以来,该区通过实地走访察看阵地建设、项目建设和村务党务公开情况,全面了解大学生村官践行群众路线情况。不定期对大学生村官民情日志、“3+1”工作实绩进行调阅、核查,及时掌握大学生村官在联系服务群众过程中的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和现实表现;组织乡镇组织委员召开工作点评会议,对大学生村官联系服务群众内容、创新服务方式和途径、存在问题等方面逐一进行点评,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反映出的问题和困难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办法,促其“在其位谋其职”,努力为任职村干实事。 (张礼仁 叶雅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