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2014泉州群众路线> 泉城动态 > 正文

晋江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十个专项行动”

qz.fjsen.com 2014-06-27 16:25:0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晋江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十个专项行动”

以真整改取信于民 打造利民满意工程

本报讯 (记者黄祖祥 通讯员李玲玲 施术惦)针对“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官僚作风及讲排场、互攀比引发的“黄金新娘”现象等社会问题,近日晋江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立即改”、转变大操大办不良社会风气等“十个专项行动”,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四风”问题、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尽快出成果、见成效,为推进“五城同创”、打造晋江经济升级版创造良好社会氛围和发展环境。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十个专项行动”是晋江推进边学边查边改的重要举措,晋江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统一思想认识,统筹安排,强化措施,集中力量打好攻坚战,以重点突破推动作风整体好转,努力使之成为群众满意工程,以实实在在的整改行动取信于民。

“立即改”专项行动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切身利益问题,特别是关于“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及办事效率低下等方面的问题,晋江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立足单位实际、岗位职责,改进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办事效率、工作方式、作风态度,营造宽松、便捷、高效、简单的办事环境。

接下来,晋江各镇(街道)、各单位将从第一环节查摆的、进村入户排摸的、市委督导组反馈的、交心谈心形成的、上下联动解决的等5类问题中,筛选若干个“立即改”项目,集中力量抓好整改工作,确保短期内见成效。

“转变不良社会风气”专项行动

当前,“黄金新娘”等大操大办婚宴喜庆在晋江仍有发生,其中存在要面子、讲排场、高彩礼、厚嫁妆、互攀比等行为,既给群众带来沉重的负担,也形成奢侈浪费、摆阔比富的不良社会风气。

对此,晋江将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婚嫁宴请的具体要求,切实防止和纠正党员干部婚嫁宴请中出现互相攀比、大操大办等问题。纪检监察机关也将强化执纪监督,及时查办并通报党员领导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行为。

接下来,晋江领导干部将带头公开承诺,不参加大操大办、排场攀比的婚庆宴请,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整体转变。

“支持企业全方位创新”专项行动

近年来,晋江帮扶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比较大,但还有企业反映一些政策不够“接地气”,一些政策存在相互交叉,部分扶持资金未能在关键节点上发挥效应。

对此,晋江将围绕构建产业创新体系,摸清确定一批创新龙头企业,量身定制具体扶持措施,明确扶持导向,引导带动产业链创新提升。此外,通过构建完备的创新服务平台,体现“马上就办”效率,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软环境,全面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

“推动外来人口市民化”专项行动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大量外来流动人口不断向城市集中,为晋江发展提供了充足的人力资源。但作为城市建设的生力军,目前仍有部分外来人口无法享受社会保障。

对此,晋江将完善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积极稳妥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降低外来人口落户门槛,放宽城市户口迁移政策;通过落实外来人口在住房保障、社会保险、子女就学、医疗卫生等方面“市民待遇”,进一步促进流动人口本地化。

此外,晋江将探索建立社会事务参与机制,使外来人口直接参与社会公共事务,增强外来人口的归属感和责任感。

“解决办卡难、办证难”专项行动

“办卡难办证难”是晋江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一些证照项目积压量大、办理难、效率低、时间长、出错多,个别窗口仍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损害了政府公信力。

对此,晋江将加强对社会保障卡、土地证、房产证、驾驶证、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证等证(卡)办理的监督检查,探索建立长效办证机制,进一步规范简化办证流程、提高办证效率。

在去年全市开展的证照办理自查自纠工作的基础上,晋江接下来将组织一次“回头看”,督促各级各部门认真查找办证难、办证慢、态度差的问题,研究提出具体解决办法,限时抓好整改落实。

“改善出租车运营服务”专项行动

出租车不打表、拒载、绕道等违规经营行为时有发生,影响晋江的城市文明形象,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各界反映强烈。

接下来,晋江将在机场、动车站、汽车站、星级酒店、商场、医院、主干道等客流密集场所,优化施划出租车专用通道和停车位,规划建设市区出租车扬招站,保持车辆良好性能标识和整洁的车容车貌,营造出租车运营良好硬环境。

此外,晋江将强力打击非法营运“黑车”和欺行霸市行为,开展“限摩”整治活动,营造出租车运营良好软环境。

“规范停车管理”专项行动

随着群众生活水平提高,晋江机动车保有量迅速增长,停车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市区停车难问题已影响到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部分村(社区)群众擅自在医院、公园、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强行收取停车费,已严重影响晋江的文明形象。

对此,晋江将规范道路违法停车管理制度,清理违法停车、占用公共停车位等行为,实现整治行动的常态化。

接下来,晋江将出台停车收费管理办法,充分利用路内、路外停车资源,推动城市停车管理产业化发展,使有限的停车资源得到充分合理运用。

“加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行动

目前,晋江校园周边一些餐饮店卫生状况较差,部分食品经营户未按规定办理证照,销售过期变质食品,流动食品小摊贩屡禁不绝,群众反映较为强烈。

接下来,晋江将对全市范围内各级各类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开展一次全面排查,切实掌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现状,建立台账,分级分类制定整改措施。今后,晋江将形成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整治工业、农业主要污染源”专项行动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保护问题也日趋紧迫,工业、农业污染已经严重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其中以“十五小”非法加工点和畜牧养殖污染最为突出。

接下来,晋江将对市区范围内的六个街道和池店、陈埭和西滨等三个镇及龙湖秀山、永和力争和安海庄头连片养殖小区的畜禽养殖场进行清理拆除,减少畜禽养殖数量,有效遏制污染源。

对列入晋江市小流域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和2013—2014年晋江市生态水域综合治理的十二条流域范围内的畜禽养殖场,将进行关闭取缔,进一步提高水环境质量。

对处于晋江可养区范围内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督促指导其进一步完善污染治理设施,完成全过程综合治理,实现达标排放。

“整治市区噪音污染”专项行动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晋江市区噪音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建筑工地、商户、车辆噪音过大等问题在一定程度影响到市民日常生活。

对此,晋江将对建筑工地、商户、车辆“乱鸣喇叭”进行监测摸排,找出市区存在噪音扰民突出部位;组织力量开展建筑工地施工噪音扰民、文化娱乐场所和商业活动噪音、市区“乱鸣喇叭”集中整治,加大执法力度,增强夜间巡查,保障重点时段,确保整治结果不反弹,保证群众正常生活环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