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2014泉州群众路线> 泉城动态 > 正文

部分情况特殊的群众 办“二代证”可享便民措施

qz.fjsen.com 2014-07-15 11:16:3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记者 陈淑华)记者昨日从市公安局户政部门获悉,部分重病卧床、行动不便或患重性精神疾病的群众,以及长期居住在外的人员,办理居民身份证可享便民措施。

自去年8月31日起,我市所有办理居民身份证的公民,都须提供本人指纹信息和更新人像。然而,有一些身份证申领人长期重病卧床、行动不便,或者长期居住在外,要亲自到派出所录入指纹信息有一定困难。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市公安局倾听民意,推出便民措施,方便特殊情形的群众申领“二代证”。

其中,长期居住在省外且已申领过居民身份证、重病卧床行动不便的公民(需提供县级以上医院出具的疾病证明),长期居住在省外、年满80周岁行动不便的老人,可由其直系亲属或监护人,到户籍地派出所代为申办居民身份证(不采集指纹信息)。还有部分群众长期居住省内非户籍所在县(市、区),即户口是省内A地的,但长期居住地在省内B地,符合申领过“二代证”、重病卧床行动不便的(需提供县级以上医院出具的疾病证明),或年满80周岁行动不便,办理居民身份证可由现居住地公安机关上门采集人像、指纹信息,再由其直系亲属或监护人,到户籍地派出所代为申办居民身份证。而患有重性精神疾病、无法配合公安机关指纹信息采集的,经户籍民警核实后,可由其监护人到户籍地派出所代为申办居民身份证(不采集指纹信息)。

此外,已申领过身份证、在外期间居民身份证丢失,无法立即返回补领的群众,可委托其同户口簿内直系亲属,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代为申办临时居民身份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