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2014泉州群众路线> 泉城动态 > 正文

列入“群众最期盼的事”整改 晋江医院内不收停车费

qz.fjsen.com 2014-08-14 11:34:4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列入“群众最期盼的事”认真整改 晋江医院内不收停车费

晋江市中医院内竖起“严禁乱停车 严禁乱收费”告示牌

核心提示

“为何晋江公立医院停车场都收取停车费?医院是救死扶伤的地方,难道送人去看病,不交停车费就不让进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晋江市将治理医疗机构“停车难、停车乱”问题列为首批“群众最期盼的事”,并出台相关通告,严禁在医疗机构内设及周边公共停车场未经审批收取停车费。

随着晋江市中医院、晋江市医院相继实行免费停车,晋江市妇幼保健院等医疗机构内乱收停车费行为近日也被全面叫停。至此,晋江中心市区医疗机构内停车全部免费。

□本报记者 王蕾 实习生 王漪 通讯员 施术惦 文/图

乱收费

患者家属停车负担大

据了解,晋江市中医院停车收费一直由停车场所在的沟头村村民老人会组织收取。患者家属反映,停车收费每次五元,一天往返数次就要花费数十元。停车票据上也无正规印章。收费人员只管收费,不管停车秩序,医院内车辆停放杂乱无章,甚至占用了消防通道和医院120急救通道,严重影响医院正常工作。沟头村村民违规收费引起患者及家属的不满,双方时常发生冲突,甚至打架斗殴。邻近的蔡厝村村民也曾因进驻收费与沟头村村民多次产生过矛盾,并引发群殴事件。

因晋江市中医院停车费由沟头村村民老人会自行组织收取,没有主体单位,导致问题一直未能得到妥善解决。同样的问题在晋江市的公立医院中普遍存在,对该市卫生系统正常运作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出措施

整治中医院停车乱象

在晋江市多个部门的沟通协调和当地村民的积极配合下,从7月22日起,晋江市中医院停车收费被叫停。“以前经常有外地人和收费人员起冲突。最近我的小孙女到中医院检查,停车不再收费,减轻了我们看病的负担。停车秩序也比以前好了,不会再堵在医院门口进不来。”市民王奎扶对中医院取消停车收费感到很满意。

晋江市中医院单日门诊量最高达3500人次,停车收费取消后,停车位更加成了稀缺资源。整改期间,晋江市公安局主动帮助中医院增设了50个小汽车停车位。目前,中医院内共有小汽车停车位250个、摩托车停车位400个左右。“我们每天还派驻人员到医院进行常态化管理,建立预警机制,对医院的堵车、乱停车等情况进行及时整改。”晋江市交警一中队中队长丁扬声告诉记者,为更好地解决医院停车难问题,他们在院内设立了7块公告牌,实行单道“微循环”管理。

同时,晋江市中医院增加安保人员,安装监控,有效监督停车问题。“为提高停车位使用效率,我们将住院探视时间与门诊就诊时间错开,并实行住院无陪护管理,减少同一时段医院的人流量。门诊实行预约服务,让病人按照预约时间到医院看病、检查、取药,缩短‘预约—就诊—离院’时间。”晋江市中医院院长助理龚飞群介绍,接下来该医院将在医院内的5个停车区各配备一名管理员,装备智能停车场管理系统,方便患者及家属使用电子设备查询空停车位。此外,还将继续协助增加巡查管理,杜绝乱收费现象。

再深化

整治延伸至所有医院

晋江市中医院的停车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后,晋江市7月30日发布了《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严厉打击医疗机构停车非法收费行为的通告》。《通告》叫停停车乱收费的范围为包括公立医院、民营医院、村镇卫生所在内的所有医疗机构。《通告》明确规定,公安机关、物价部门将对未经审批收取停车管理费、故意损坏车辆、妨碍公务等违法行为,根据法律法规从严处理;涉嫌犯罪的,将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医院内设及周边路面临时停车位属于社会公共资源,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私占,更不允许乱收费。强行收费的,公安机关将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根据情节认定为扰乱公共秩序、毁坏公私财物等,并进行处罚;涉嫌犯罪的,将依法严查严办。

《通告》发布后,晋江市医院已于8月1日解决了“停车乱收费”问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